穆如家——让绿色的信鸽飞翔在祖国的蓝天上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有人说邮递员是一位绿衣天使,永远把幸福和快乐送给别人。有人说邮递员就像绿色的信鸽伴随着一路清脆的铃声而来,又带着美好的希望和祝福而去。邮递员在人们的眼里就像太阳一样永远都是新的。人们的赞美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干一行爱一行。尽管我们邮递员工作非常辛苦,单调乏味,整天在路上来往奔波,可是我们的工作苦中有乐。看到订户从我们手上接过报刊和信件后,脸上露出的笑容,我们这才感到自己工作的重要,从中体会到其中的乐趣。我84年参加工作,从事报刊投递工作已经20年,在这近20年中,不论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滴水成冰的冬天。不论是狂风暴雨,还是冰天雪地,我都是把当天的邮件投递到用户手中,哪怕是披星戴月也要完成一天的工作任务。

  有时,为了送汇款单,来到收款人的家中,主人不在家,我又来到田头,找到收汇款人后再跟他回家盖章签名,就这样来回好几趟。看到收件人脸上露出的微笑,我也感到很高兴。急别人所急,想别人所想,别人的微笑就是对我工作的极大肯定。结婚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其它部门都有一星期婚假,而我们的工作非常特殊,只有一天假。逢年过节,连给亲朋好友送礼的时间都没有,只好由妻子代劳。特别是阴雨天冰雪天,常常是天黑回家,脚起泡了,衣服湿透了,吃冷饭,饿肚子,对于我们邮递员来说,这已经是平平常常的事。生病是最可怕的一件事,不管你病得多重,第二天的邮件都得送,即使头疼脑热也要坚持,因为用户还在家等着看报呢!

  冬天,顶着寒风,骑着摩托从早到晚送报,难免会受凉,感冒。妻子看我高烧不退,她生气地埋怨我:“干了20多年的投递工作,辛苦不算,还得带病工作。”劝我别干了,我心想:如果大家都不愿意干这份工作,那怎么行?吃了退烧片,挂了一瓶吊水,折腾了一夜。头昏沉沉,第二天骑着自行车上路了。在车上多少次要摔下来,与迎面而来的自行车差点相撞,遭到对方的责备。那一天一直送到12点半,王堆70多岁的老人孙洪花从我手中接过信,看我的脸色,惊讶地问:“你的脸咋这么难看?是不是病了? ”我勉强从脸上挤出笑容,对她说“没事。”她又从家中拿出一些物品,像往常一样让我帮她寄给在外打工的儿子、女儿。她说她年纪大,10多里路,没办法亲自到邮局邮寄,只好麻烦我。我只是淡淡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大家愈是这样信任我,我愈是要认真地干好自己的工作。

  曹老师对我最了解,他参加工作也有20年。他是我们的老订户。有一个冬天,雪花飘飘,寒风凛冽,我骑着车上路了,为了防止报刊被雨淋湿,雨雪天都用雨衣盖住邮袋。泥路泥泞,骑不动,只好下来推着走。往下坊小学的泥路非常滑,没法骑车,我披上雨衣步行,肩挂邮袋,一步一滑地往前走,路上坑坑洼洼。由于结冻路很滑,我不小心摔了一跤。身上全是泥浆。身上脏了,邮包没有脏,邮件和报刊没有脏,曹老师看着我的狼狈样,情不自禁地说:“你才是我们生活中的活雷锋啊。”我无所谓地对他说:“这是我的工作,就像你在阴雨天上班一样。”“可是我在室内,你在外面。”当曹老师从我手中接过一张报纸的时候,他非常感动地说,“下这么大的雨雪,刮这么大的风,给我送一张报纸,值得吗?等天好送给我也行啊。”他经常当着学校老师的面表扬我。多少年来从未少过他一张报纸,一封信,他多次要写表扬信到县邮递局,我始终认为这些平常事,不值得表扬,被我婉言谢绝。我认为我离先进还有距离,我目前做到的只是我应该做的,不值得表扬。他笑笑,说我谦虚。

  人心换人心,黄土变成金。每当到订阅报刊的时候,他不光自己订还发动老师订,号召学生订,建议各校长订,每年下坊中心小学师生、学校都订了好几十种报刊杂志。今年,仅他一个班级的学生就订了1000多元,订了几十种杂志,尽管有的报纸和杂志只订了一个季度。但是我还是很有耐心不怕麻烦。遇到报纸停刊,我及时地把钱退给他,取得他的信任。

  每年,中考、高考结束后,录取通知书陆续下发,我们每天都要送大量的信件,有的是挂号,有的是平信。为了对每位考生负责,我把通知书挨门逐户亲自送到考生手里。今年夏天,顶着烈日,大汗淋漓,来到江庄的江浩同学的家中,把信亲手交给他。他手扬扬信对我说:“我收到这样的通知书已经好几封了。这些学校不正规,收费高,我不上,为这几封没用的信让你跑了这么远,真是不值。我已经决定上高中。”他当场就把两个通知书撕掉,我淡淡地一笑,说:“这些信在你的眼中,也许一钱不值,可是它在我的眼中格外珍贵。”后来他被我的精神感动了,特地到我这儿订报,他说,其实他可以到学校订的,但是为了我,他愿意这样做。

  为了赢得更多的订户,我经常给各行各业的人宣传订刊的好处,并向他们推荐适合他们看的刊物。农民就推荐关于农业的书籍,有养殖的,有果树栽培的,有关于如何防御病虫害的。向教师推荐一些教育杂志,向学生推荐一些课外读物。对于医生,我就向他们推荐《家庭医生》、《健康之友》等书。有些青年爱好文学,我就给他推荐一些文学书,如《人民文学》、《雨花》等。爱好体育的推荐《足球报》《体育报》等刊物。对于即将生育的妈妈,给他们推荐一些关于“育儿”方面的杂志。在农村,由于受到经济的制约,人们观念还没有改变,对订刊认识不够,我总是不厌其烦地上门做工作。很多人都订了一些刊物。现在,大家不但读报订报,还开展知识竞赛,有的书籍使农民尝到了科技种田的田头,他们不再闭关自守,开始与外面的世界联系起来。小报纸起大作用。在没有工厂企业的情况下,2004年,我们超额完成了定报刊任务,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

  20年来,我认真地做好我自己的本职工作,认真地送好每张报纸每封信,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接见、表扬和嘉奖。从2001年起连续多年被评为县优秀投递员。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7日 18: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