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龙——“技术之星”是这样炼成的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在一个个复杂的案件现场,他总能发现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通过一枚枚细微的痕迹检材,他屡屡揭开罪恶的“画皮”。灌云县局刑事技术室副主任王海龙在这个充满“技术含量”的特殊岗位,凭着一股钻劲、韧劲、闯劲,成为一名破案能手和犯罪克星。近年来,他通过技术破案900余起,其中杀人案件3起,公安部B级案件21起,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600余名,先后获得三等功、刑侦工作能手、科技应用能手、技术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3月17日,副市长、公安局长陆云飞同志在“王海龙同志先进事迹材料”上批示:“值得表扬!”。

  一股钻劲,让他百炼成钢

  2002年,王海龙毕业于江苏警官学院痕迹检验专业。走上刑事技术工作岗位后,他并不满足已掌握的专业理论知识,经常虚心向队里的老民警学习请教,在侦查破案的实战中潜心钻研,孜孜以求。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他经常挤空子学习专业书籍;在每次办案后,他都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几年下来,他的学习笔记和破案心得记了满满的十几本。经过坚持不懈的学习钻研、探索实践,王海龙的专业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日臻提高,先后撰写了《话者语音特征和个体指纹特征的比较》等多篇理论文章,在公安部科研专刊上发表,而且在侦查破案中大显身手,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通理论、业务精的刑侦技术能手。

  如针对当今刑事照相技术的发展趋势,王海龙主动学习钻研数码影像技术,达到了较高水准,在实战运用中更是得心应手。2007年7月13日,王海龙接报一小区内摩托车被盗后,根据小区监控录像,运用数码影像技术,及时处理出犯罪嫌疑人图像。几天后的16日下午1时许,王海龙在上班途经一饭店门前时,一眼发现一男子与盗车嫌疑人极为相似,遂暗中盯哨,同时联系战友,一举将该男子及另2名嫌疑人抓获。经查,该男子正是盗窃摩托车犯罪嫌疑人,并与另2人窜至饭店门前准备再次作案。

  2007年10月18日的夜里,灌云县东辛农场连续发生4起变压器被盗案件,损失价值10余万元。王海龙在对中心现场进行仔细勘查后,对犯罪分子来去的路线进行了细心的搜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二台变压器被盗地点的电线杆旁提取了一枚可疑的烟头,在第四台变压器被盗地点附近的路边又发现了一枚相同牌子的烟头。他及时将这两枚烟头送市局DNA中心检索比对,与2007年9月 27日我市东海县张湾乡变压器被盗现场提取的烟头串并并且直接认定了犯罪嫌疑人。侦查人员据此摧毁了一个流窜我市灌云、东海、海州及新浦地区盗窃变压器的团伙,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涉案价值30余万元。

  一股韧劲,让他明察秋毫

  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刑事技术工作,王海龙执着而痴迷。他坚信,雁过留声,人过留痕。在案件现场,再狡猾的犯罪分子都会留下踪迹。因此,每次勘查案件现场,他都着眼毫厘,精细入微,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有时现场肮脏腐臭,他却全然不觉,全神勘查,一干就是数个小时;有时案情扑朔迷离,他更是紧盯不放,反复检测,一连就是几个通宵。凭着这股不怕苦、不畏难的韧劲,一起起疑难悬案被他迎刃而解。2008年6月4日下午,伊山镇百花巷一音像店内发生一起恶性抢劫伤人案件,犯罪分子将女店主赵某砍成重伤,并抢走现金和手机等物。由于案发突然,犯罪分子留痕较少,加之现场遭到破坏,这给勘查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在初次勘查未能提取有价值痕迹的情况下,王海龙没有气馁,在不到15平方米的店内连续进行了3轮滚地毯式勘查,至晚上11点多钟,终于从一个不起眼的塑料袋上提取了一枚模糊不清的潜血指纹。随后,王海龙顾不上片刻休息,一头扎进技术室,连夜对指纹进行技术处理,经过4个多小时的反复处理,于次日凌晨5时许形成了一枚清晰精确的指纹检材,为及时抓获认定犯罪嫌疑人马某、最终破获案件提供了关键有力的铁证。

  2009年夏天,灌云县城区内夜间连续发生多起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犯罪分子利用阴雨天气街面上行人少、见警率低的可乘之机疯狂作案,给群众财产造成很大损失,也极大的影响了灌云的投资环境。为了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尽快破获此系列案件,王海龙克服因天气潮湿、有时事主只报案而不等勘查带来的困难,采取多种手段,想方设法提取痕迹物证并及时进行技术比对,最终成功认定犯罪嫌疑人马二双(又名马士平,男,45岁,伊山镇西后街人),破获该系列案件30余起,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评价。

  一股闯劲,让他技高一筹

  作为一名技术型警察,王海龙始终保持一股强烈的进取意识,他认为刑事技术工作只有坚持源源不断地创新,才会有源源不断的进步。特别是在当前刑事犯罪日趋智能化的形势下,要想克敌制胜,更要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本领。为此,他并不满足已有的工作水平和现成的工作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孜孜不倦地总结、探索、创新。针对各种检材数目繁多、差别细微,比对工作耗时费力,王海龙在一次次的反复比对检测中,寻找微妙联系,探索内在规律,逐渐形成了一套实用有效的检索查档法,工作效率得到了明显提高。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7日 18: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