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延标——童心永远 追求永远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从教24年来,我一直在灌云县穆圩乡下坊中心小学担任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工作。86年至96年担任穆圩乡少先队辅导员,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儿童报》、《中国少年报》举办的“全国各族儿童勤巧小队友谊赛”、“百科知识竞赛”等活动多次获集体奖。

  89年,看到学生写作能力很差,我便开始搞“观察、阅读与写作三结合”作文教学研究,现已指导并推荐了170多篇各种体裁的小学生习作发表在《江苏教育报》、《少年文艺》、《语文百草园》等教育刊物及少儿刊物上,指导学生参加《小学生周报》、《小学生作文选刊》等刊物举办的“中华少儿海峡两地书”、“文心杯”等全国小学生作文竞赛,有60人次获奖。下坊小学三次荣获集体奖。在《金色少年》等7家刊物联合举办的“中华少儿海峡两地书”征文竞赛中,我指导的徐浩永同学的“给台湾小朋友的一封信“获得大赛一等奖,台湾省台中县大肚乡瑞峰国民小学王筱茜给徐浩永同学写了一封信,一同刊登在《中华少儿海峡两地书》一书中。在第二届“小萌芽杯”全国小学生作文竞赛中,朱姝同学《爱的奉献》一文获得大赛唯一的“特等奖”。2005年3月,指导30名学生参加《提前读写报》举办的“全国小学生优秀手抄报比赛”,下坊小学获得优秀组织奖,15名同学荣获个人奖,我荣获指导奖。

  有人说搞课题会耽误教学时间,影响教学质量,甚至搞不出名堂来,吃力不讨好。我不这样认为,我认为一个好教师,不是教书匠,应该属于科研性的。于是,我始终把搞课题放在工作首位,继八五课题获奖之后,我又搞了省市十五课题,顺利结题。从90年开始,我在进行作文教改的同时,不断地总结教育教学经验,至今,已在《小学教学》、《少先队活动》等教育教学刊物发表《作文命题之我见》、《争章伴我向前进》等140篇教育教学文章。此外,还参与编写出版了《农村小学生作文指导与训练》等7本书,其教学成绩在《小学教学》等刊物上均有文字和图片介绍。其教改和文学创作成绩《连云港日报》、灌云电视台“连心桥”节目等新闻媒体均有报道。曾对全县青年教师举行作文讲座,应同兴、伊芦等学校领导的邀请去搞作文讲学,多次在全乡上作文示范课,得到同行的一致好评。

  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了激发小学生学习的兴趣,为了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95年,我开始进行文学创作。人物通讯、诗歌、散文、寓言、童话、童话剧、相声、少儿故事等,涉及文学体裁的各个领域,全面开花。重点放在儿童故事和童话上,童话主要写语文知识童话、科普童话、动植物童话、科幻童话、校园童话、幽默荒诞童话以及幼儿童话等。故事主要写科普故事,幼儿故事,小学生故事,中学生故事,童年趣事。

  为了解决语文教学中的难题,我大胆地把语文知识编成童话,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童话中认识了《义乂两位功臣》。后来又把科普知识编成童话,如《没有耳朵的听众》、《声纹破案》等,再后来主要写一些校园童话,《失败精灵》、《苦难是一笔财富》、《卖想象力的爷爷》等,科幻童话如《海底人》、《绿色牛》、《食品医院》等文章,同样得到学生的喜爱。《海底人》被多家刊物选登。

  我们的童年,充满了酸甜苦辣咸,我写的童年故事《撸刺槐叶的孩子》、《一碗稀粥》等在《少年博览》和《小学生导读》等刊物上发表,在学生中引起强烈的反响。安徽黄山的好多学生给我来信,打电话,寄来明信片,谈读后的收获。2006年9月16日,甘肃省合水县铁李川小学,15名小学生给我来信,向我讨教写作经验,向我介绍美丽的家乡,我详细地给这些孩子写了回信,并让班上15个同学一一写了回信,开展手拉手活动。

  班上有个学生,母亲早逝,父亲对其关心不够,早上从未吃早饭,我知道情况后,我亲自找他爸爸谈心,叫他少上牌桌,多操持家务,冬天,让孩子吃上热腾腾的早饭。由于我的孩子跟他一般大,我给学生送去3条裤子,2件上衣,还给他和他的妹妹送了几双半新的鞋。班上有个同学信教,感冒不去看病在家硬挺着,认为神在惩罚她,在家祈祷上帝,希望神能保佑她。我找她谈心,让她走出迷惘,相信科学,送给她《未来科学家》、《中国少年儿童》等10多本书,她的语文成绩很好。一个教师,只有高尚的心灵,只有充满爱心,才能得到学生的爱,才能写出充满真情实感的文章。

  这几年加大力度写儿童故事。在《素质教育博览》、《小学生心理成长月刊》、《少年月刊》《故事作文》上连载的12 8集儿童故事《壮壮成长故事系列》。《壮壮》的发表引起了一些知名作家的关注,他们对“壮壮”给予充分的肯定。50多集《百灵鸟与她的红旗班》、45集《嘎小子穆书杰》,40集《小铃铛的故事》正在连载。08年在四家刊物开辟专栏。现在主要写农村少年儿童的生活学习情况,关注留守儿童,关注女孩,关注学困生,关注问题学生,让素质教育真正在农村小学生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用文学之雨露滋润孩子,使他们健康成长。这是我这些年来追求的目标,也是写作的初衷。

  现已在《儿童文学》、《少年文艺》、《少年小说》、《中国校园文学》、《故事大王》、《中国少年儿童》、《小朋友》等100多家刊物发表小说《两个人的学校》、《三朵小金花和一个鼻涕王》、《留守同学》、《熊爷爷的“眼睛”》等500篇,作品入选《2000中国年度最佳儿童文学》、《2006中国年度童话》、《2007中国年度儿童文学》、《2007中国年度童话》、《2007中国年度最佳故事》、《2007中国青春文学精选》等书。《撸刺槐叶的孩子》、《小水袋的故事》等30多篇文章入选《读品悟感动中国小学生系列》等全国畅销书或被其它刊物转载。在《智慧少年》举办的全国科幻大赛中,创作的科幻童话《后悔药》获得三等奖。参加“2006年教师节征文”,小说《卷尺》获得一等奖(全国共有3人获此奖)。发表在《儿童文学》上的《两个人的学校》入围全国“第五届儿童文学擂台赛”,加上教学论文以及论著,至今累计在100多家刊物发表文章700篇,150多万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得到领导的肯定和表扬。03年加入省作家协会,成为省作协会员,2009年破格晋升中学高级教师,同时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先后被评为省、市优秀教育工作者,3次被评为灌云县十佳教师,在市“十百千工程”、“521工程”、“333工程”评比中,被评为“市十佳教学标兵”、“市科技学术带头人”、“市骨干教师”。另外还被评为“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市教科研先进个人”、“市读书积极分子”、“市文明市民”。参加省级作文赛课获得二等奖,论文获省级一二等奖,搞的课题“观察、阅读与写作三结合教学研究”获连云港市“八五” 教科研成果评比一等奖。 参加各类学术竞赛获奖及获得其它等奖励共计50多次。

  虽然发表了一些作品,自己总觉得精品不多,所以,还要不断地努力。每到闲暇时间,我就坐在电脑前为孩子写作。我坚信,付出越多,回报越多。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7日 18: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