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加泉——毕生献环卫无怨无悔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56岁的平加泉现任县环卫处主任,1997年,他调入县环卫处,在这又脏又苦又累环卫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13年来,他任劳任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做道路保洁管理员,他所负责的路段一直是县城的样板路。2006年担任县环卫处主任后 ,他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舍小家为大家,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精心谋划,落实精细保洁,使灌云县城的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县城环卫工作连续五年在市目标考核中获第一名。他的业绩不仅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更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年年被县委县政府、市城管系统评为先进工作者,环卫处被评为先进单位,2009年,他还被评为连云港市劳动模范。

  顾全大局,勇挑环卫重担

  2006年初,新一届灌云县委、县政府,把城管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全面整治县城环境,给环卫工作也带来空前的挑战与压力。在全县上下大力整治环境形势下,城管局党委决定对环卫处领导班子进行调整,由平加泉担任环卫处主任。谁都知道,环卫工作本身就是一个又脏又累的活,更何况是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环卫工作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的情况下,县城区域又急剧扩大,经费紧张,职工紧缺,机械设备老化,都给环卫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此时无论谁接下这个差事,都无异于接下一个烫手的山芋,可谓受命于困难之中。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下,平加泉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挑起了环卫处主任这幅重担子。

  克难攻坚,大胆改革

  为了使环卫工作尽快适应灌云快速发展的需要,面对当时环卫处的现实和各种困难,平加泉以超人的胆识和惊人的工作效率,在上任短短的一个月内,就探索出一条适应我县快速发展的环卫工作改革之路,他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将县城新区所有道路、广场、绿化带和老城区的部分道路保洁对外公开拍卖,开创了灌云县环卫工作市场化运作的先河,提高了环卫管理水平和作业质量,彻底改变环卫管理和作业职能交叉、管理水平相对滞后、作业效率不高和人浮于事的状况,仅这一项当年就为环卫处节省了工资支出近10万元资金,开创了灌云环卫工作的新局面。

  精细保洁,提升环卫档次

  随着县城的快速发展、城区不断扩大、人口快速增长,县城的道路保洁面积由过去的125万m2急增到251万m2,保洁面积扩大一倍多,日清运垃圾由过去的150吨增加到近250吨,为了实现县城主次干道全天候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平加泉亲自拟定了建立以制度管理,以绩效考核,以督查推进的工作方式,提升了环卫质量。

  建立垃圾清运工作制度。针对环卫车辆多、车况复杂,驾驶员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他绞尽脑汁,先后主持了车辆出入库管理、车辆管理、驾驶员安全生产管理,油耗定额管理等规范性、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为有效开展垃圾清运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制定长效管理机制。采取环境卫生清扫保洁质量公示制、路段承包责任制、环卫处领导包路带班制、“你来我走”流动保洁制。加强绿化带、人行道、彩板、路牙石、垃圾桶周围、道路交接处的保洁力度,确保道路保洁到边到角、到缝,达到精细管理,精细保洁。加大督查管理力度。环卫处成立督查组,平加泉自己负总责,亲自上路抓督查,并建立“日检查,周汇总,月评比”的督查制度。重点督查绿化带、道路交接处、路牙石、垃圾桶周围等卫生细节,对检查出的问题严格按奖惩标准严格兑现,对评为红旗路段的给予奖励;提高厕所清刷质量。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转变清刷运行模式,实行承包责任制,调整清刷工作人员,做到重点厕所一日两清刷,人流相对较少的厕所一日一清刷,全县城厕所卫生状况显著改善,市民投诉逐渐减少。

  舍了小家,全身心的工作

  “平主任真是不知疲倦的人”,单位职工这样评价他。

  “每天早晨我5点多钟去菜场卖菜也看到他在路上,晚上8、9点有时我们也看到他在路上转悠,他原来是你们环卫处的主任”,一位县城饭店老板这样说他,是的,平加泉就是这样,他工作没有上下班,也没有休息日,他自从任环卫处主任后,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工作上。不仅星期天这个词在他记忆中淡忘,就连上下班时间概念也模糊了,环卫工人早晨4点多种上班时,他已经到了路上,晚上9点钟环卫工人下班了他还在路上,成了名副其实的“马路主任”。

  08年6月的一天,头天晚上他近10点才回家,第二天早上5点多钟,电话到了,“某路上突然出现了渣土抛撒”。他抬腿就走,当他赶到几千米以外的路段时,看到路上到处是泥土,他二话没说,汗流满面地边指挥这里的环卫工人们清扫路上抛撒的泥土,又赶紧拿出手机通知其它路段环卫工人来这里增援。同时自己也拿起工具和工人们一起干了起来,百余米泥土抛撒污染的路面清扫干净后已是下午3点多钟,这时他才觉得身上哪里不好受,原来是肚子饿的嘟嘟响,这他才想起早饭、中饭到现在还没有吃,饿的头发晕,四肢无力,一位环卫工人随身带的纯净水,他赶紧拿过来充充饥。

  每年夏季、各种垃圾要及时清扫、垃圾桶垃圾要及时清运、公厕需要及时打药清刷,这些少有殊忽,县城的环境卫生不堪设想,平加泉每天从早上4点起床,他要去各条道路查看大清扫的环卫工人有没有上岗,哪个路段清扫工作量大,哪个路段垃圾桶有没有装满,垃圾车清运了没有,他还要到各垃圾中转站看那里运转正不正常,还要去垃圾场,还要和有关人员去抽查公厕清刷怎么样,哪里不到,他都放心不下,每到夏季他恨不得把自己分成几个人。

  春节县城道路污染最严重,生活垃圾产出最多,是环卫工作最繁忙的一个时节,从当上环卫处主任多年中,平加泉每个春节都始终坚守在一线,亲自指挥,调度道路保洁,垃圾清运,每年春节都是直到大年初一早晨4点多钟县城垃圾全部出城,他才和环卫工人们一起下班回家,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在外地打工的返乡人员多,县城大批人流出现早,道路污染严重,“这才是考验我们环卫工作水平的时候”平加泉在多次召开的“确保春节期间县城环境卫生”大会上说道,从腊月十五他时刻不离一线,腊月二十六过后,为了垃圾按时出城,不影响市民生活,在他的提议下,环卫处成立了“垃圾清运突击队”,他又要指挥节日期间的环卫全部工作,还要拿起工具和突击队们一起清运垃圾。在他的带动、影响下,虽然09年县城人流量大,垃圾多,工作量大,但县城始终保持道路干净整洁,垃圾按时出城。

  精打细算,增收节支。严格控制生产费用。针对垃圾清运等车辆修理费,油耗等生产费用始终高居不下,不时地影响环卫工作运转,平加泉上任后,在彻底调查、摸清这一情况后,首先从抓车辆修理,车辆用油这两项首手,按垃圾清运吨位核定油耗,使“游击”式的车辆修理改为定点修理,短时间内油耗由原来每吨位垃圾耗油量下降40%,修理费用减30%,仅这两项每年就节省资金10多万元。

  严格控制招待费用。在工作中,平加泉从不乱花销公家一分钱。2008年中秋节那天,他和几位中层干部还有几位工人们一起加班清运垃圾至晚间近12点,个别中层干部认为“今天和主任一起加班,肯定要到饭店搓一顿,最后平加泉只是每人安排了盒饭”,他和工人们说:“不是我不让大家上饭店,是我们现在环卫部门底子太薄了,没有那么多钱花费,我们平时多节省一点钱,过年过节也可以多发一点给大家”。平时如果接待外来客人,他也不大手大脚,就这样,平加泉在工作中处处精打细算,节省开支,在上任的几年多时间里,财务帐上反映他的招待费几乎是零。

  廉洁自律,严守做人原则。在07年环卫处中层干部人事改革中,一位管理人员有目的送他两瓶好酒,平加泉直言地跟这位管理人员说:“你的工资每个月就那么几百块钱,这两瓶酒就是你一个月的工资,你的工作很好,你不用担心,今天你送酒给我,这就不好了,如果你工作不称职,凭这两瓶酒,我还是聘用你做管理员,那我们环卫处的工作还能做好吗?你赶紧把这两瓶酒退给商店”。就这样,这名管理员把酒又拿了回去,由于这位管理员平时工作得到大家的认可,平加泉在管理员聘用大会上,还是聘用了他,这位管理员从内心感激地告诉别人“平主任这人太直了”。

  严管厚爱,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平加泉在工作上对待下属每位干部、职工都是那样严格,只要布置你的工作哪怕有一点做的不到位,他就要批评你,平时工作稍有差错,他都告诉你,可称得上“过于严格”、“过于苟求”,但他说过的事从不记老帐,时间长了,大家都理解他,甚至主动接近他,他过于精打细算,开始有的人说他“小气”,可现在大家都支持他,但他在关心职工生活上却让人更佩服,平时那个职工生病、工伤,他都要多次去职工家,到医院去看望并送去慰问品,过年过节,他都要将慰问品挨家挨户地将慰问品、补助金送到每个退休、病灾、困难职工家中。07年春,环卫职工吴健平不幸车祸遇难,他第一个掏出200元钱为其捐款,环卫工人方桂成长期重病在家,他多次带着慰问品、慰问金看望,大家都说:“平加泉真是婆婆嘴,妈妈心”。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7日 18: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