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劳动模范孙红:荷花香满池 鱼水共相依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劳动模范孙红:荷花香满池 鱼水共相依

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劳动模范 孙红

孙红,在社区工作24年,始终高扬党旗、做好表率,带领社区党委一班人,坚持“党建引领、便民宜居”,用心、用情、用行动描绘出“荷花香满池  鱼水共相依”的和谐画卷。

秉持诚心
探索社区党建新路径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劳动模范孙红:荷花香满池 鱼水共相依
荷花社区东西长约2公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靠近辖区的最东端,党员群众到社区办事路途较远,居民满意度不高,社区班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孙红直面问题,积极破题,推行“支部+网格”模式,将支部建在网格上,阵地落在居民间,打造6个群众家门口的“党建便利店”。按“一格一长一专两兼”的原则,标准化配备1名党支部书记(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和至少2名志愿者,常态化保持每个网格4名以上的服务人员,让支部安“家”、党员群众有“家”。占地600平方米的春园巷支部微家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通过探索居民点单、党组织接单、志愿者跑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搭建起党务、政务、为民服务平台,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形成有效呼应,实现有益补充。

不仅如此,孙红还牵头深度整合社区、警区、港区资源,建立“大党委”运行机制,与边检一中队、新东方货柜码头、港口集团、东联公司车队等10多家单位开展常态化共建活动,争取资金80余万元、服务群众达1200人次,实现从“单打独斗”到“集团作战”,有效壮大了服务力量,增进了民生福祉。

倾注爱心
搭建服务群众大平台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劳动模范孙红:荷花香满池 鱼水共相依
在建好阵地、做好共建的同时,孙红和“两委”一班人把目光转向了党员群众:“就是要让居民参与治理、群策群力、奉献社区,让他们明白‘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的道理。”

为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孙红大胆创新,推出“时间储蓄银行”自创品牌,授旗13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超过500人,累计存储服务时间超过23万小时。如今,“时间储蓄银行”线上APP小程序,实现了荷花社区乃至连云街道所辖范围内的通存通兑。

为实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目标,孙红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基于支部微家阵地,探索推行“格中有我、网红帮办”新模式,开展评选群众“小网红”系列活动,从热心社区工作、群众认可度高的居民中评选出“小网红”,配备到支部微家。

经过5轮评选,共涌现出50余名群众“小网红”,带动700余名群众加入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列中来。在社区遇到创文创卫、护林防火等急难险重任务时,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付诸真心
实现同心共融一家亲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劳动模范孙红:荷花香满池 鱼水共相依
孙红常说:“团结和带领群众这句话,到社区这一层就要落到实处,否则就成了一句空话!”社区工作再忙,不能丢了群众,必须始终将群众工作当作头等大事。

工作中,她始终以社区为家,为百姓冷暖奔走操劳,毫无怨言,成功化解因庙岭山隧道炮震引发的236户群众矛盾,有效保障国家重点工程有序推进;协调海滨大道房屋征收13个工作组,率先完成560户征收任务;推动疫情防控、散坟平迁、创文创卫等专项工作扎实开展,赢得居民群众一致好评。

孙红带头主导设计“荷乐汇”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包含“荷乐一家亲”“荷乐大比拼”“荷乐大讲堂”等多个系列,经常性组织开展最美全家福、百家宴、腊八分享会等活动,每次活动参与人数均在百人以上;不仅如此,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100%考取社会工作师证书,积极建设3C公益码头阵地助力社区公益事业发展,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深受群众的认可和喜爱。

在社区创文的满意度调查中,荷花社区的满意度均在98%以上,在全区各村(社区)中遥遥领先。社区工作处处为群众考虑,倾听群众的呼声,做事做到百姓的心里去,广大群众愿意参与到社区工作和活动中来,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强了,满意度也大大提高。

“支部引领一张网、贴心服务一条龙、邻里和睦一家亲”。在孙红的带领下,荷花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共联共建汇聚资源力量,以网格网红牵引社区服务,以储蓄机制搭建志愿平台,用心、用情、用行动组织党员办实事、发动群众解难题,让社区“独唱”变成群众“合唱”,不断提升党建为民实效。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7月26日 16:5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