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叶——化作春泥更护花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作为一名平凡而普通的小学教师,工作中,我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扎实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在小小的三尺讲台上认认真真地实践着我的生命历程。敬业精神和取得的教学成绩赢得了学校的充分肯定,并深受学生们的爱戴及家长们的一致信赖和赞誉。

  一、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

  作为一名教师, 我恪守教师职业道德,深刻体会党的方针政策,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及时更新教育理念。积极参加校本培训,并做了大量的政治笔记与业务笔记。新的教育形式不允许我们在课堂上重复讲书,我们必须具有先进的教育观念,才能适应教育的发展。所以我不但注重集体的政治理论学习,还注意从书本中汲取营养,认真学习仔细体会新形势下怎样做一名好教师。

  二、爱岗敬业,全身心投入工作

  自从教以来,我工作态度严谨,刻苦钻研教材,努力进行教学探索,积极提高教学效率,教育教学过程富有特色,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习主动性,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不断探索新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来适应当今学生。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很清楚自己的教育理念:让我的言行、我的真诚去影响学生对世界的感受和思考。为了实现这一理念,我一直努力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博览群书,提高自身修养,积累文化底蕴。

  要提高教学质量,关键是上好课。为了上好课,我做了大量工作:

  1.认真钻研教材,对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每句话、每个字都弄清楚,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能运用自如,知道应补充哪些资料,怎样才能教好。

  2.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的质量,他们的兴趣、需要、方法、习惯,学习新知识可能会有哪些困难,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3.考虑教法,解决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传授给学生,包括如何组织教材、如何安排每节课的活动。

  4.课堂上的情况。组织好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同时,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境,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课堂语言简洁明了,克服了啰嗦重复的毛病,课堂提问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布置好家庭作业,作业少而精,减轻学生的负担。

  5.要提高教学质量,还要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小学生爱动、好玩,缺乏自控能力,常常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有的学生抄袭作业,针对这种问题,就要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并将这一工作贯彻到对学生的学习指导中去,还要做好对学生学习的辅导和帮助工作,尤其在后进生的转化上,对后进生努力做到从友善开始,比如,握握他的手,摸摸他的头,或帮助整理衣服。从赞美着手,所有的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所以,和差生交谈时,对他的处境、想法表示深刻的理解和尊重。

  6.积极参与听课、评课,虚心向同行学习教学方法,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

  7.热爱学生,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让他们都感受到老师的关心,良好的师生关系促进了学生的学习。

  三、班级管理方面:

  班主任工作勤恳踏实,积极开展班集体建设,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学生干部,狠抓班级管理,所带班级曾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级。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一直坚信每一个学生,都像百花园里的一朵花,都是平等的,只是开出的花形、颜色、香味不一样,每一朵小花都是一个独特的世界。把学生看作为一个个具有独立人格、文化背景、知识积累、兴趣爱好、家庭教养等各自不同特点,且客观存在差异的人。在班级教育中主张以个性教育为突破口,走进学生的心理世界,对他们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心理教育,塑造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及时发现他们所存在的问题,因势利导,防患与未然。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引导学生,充分挖掘学生自身的潜能与特长,让每个孩子成为最优秀的他自己,最后达到个性与共性的统一,在我的组织带领下,成为一个团结向上、积极进取、井然有序、运行正常的集体。

  四、工作考勤方面:

  我热爱自己的事业,从不因为个人的私事耽误工作的时间,并积极运用有效的工作时间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

  在工作中,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08年被评为县“五四”优秀青年教师,2010年被评为县教学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校教学先进个人和优秀班主任。主持市级课题《善用阅读期待,激发阅读兴趣的实践研究已经结题》,《拨动心灵的琴弦》、《引领学生乐于写字、扎实练字》获中国教育学会论文评比三等奖,《想象让语文成为心灵的栖息地》获县一等奖,全国优秀写字课大比武获二等奖,连云港市小学语文教师写字指导成果评比一等奖,江苏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学生书法展示二等奖,县小学生写字成果评比一等奖,县小学写字课说课一等奖,《花瓣飘香》获县优秀教案评选一等奖,《石榴》县小学数字化教学资源评比一等奖。

  回想起来,这些微小的成绩一方面是因为我个人的努力,另一方面得益于领导和同事的热情帮助,如果没有他们的指导,我是不可能取得以上成绩的。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发扬优点,改正缺点,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在和学生共同成长的生命界面中,但愿我能拥有一段永不凋谢的育人情结。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7日 18: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