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霞——衣带渐宽终不悔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她1986年毕业于海州师范学校,已在教育这片净土上辛勤耕耘了24年。24年来,她本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把爱的阳光洒向她的事业,洒向她的学生。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是她却用平凡而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

  一、淡泊名利,乐教勤业

  她是实验小学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任教六年级的语文,担任班主任。在当今社会转型时机,各种价值观猛烈地冲击着教师的职业道德防线,有偿家教、不务正业等不良之风蔓延。她本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本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赤诚,始终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之中。她不求名利,不慕富贵,甘为人梯,乐教勤业,以平平常常的心态,以扎扎实实的作风,做实实在在的事情,当一名出色的教师是她努力的方向。在教学改革中,她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在今年的11月26日,她执教的县级公开课《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受到了听课专家及老师们的好评。

  为了上好每一堂课,课前她都做好充分的准备,因为她知道教师的本职在于上好每一堂课,向40分钟要质量,这是根本,也是必胜的武器。她积极参加学校的教研活动,不放过每一次实践锻炼的机会,她多次承担校级和县级的公开课任务:1992年执教市级教学观摩课《我的战友邱少云》,2000年执教市级语文教师基本功一等奖展示课《赶海》,1999年执教县级公开课口语交际《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2000年执教县级公开课《庐山的云雾》,2001年执教县级公开课《小山羊和大灰狼》,2002年送教下乡(东辛农场)示范了一节《复习课》,2006年开放周执教《云雀的心愿》,2007年执教县级公开课《最大的麦穗》,2008年开放周执教《司马迁发愤写<史记>》。

  在学校和县局组织的各项比赛中,她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1997年连云港市小学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得一等奖,1996年连云港市小学思品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荣获二等奖,1994年县小学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得一等奖,2009年论文《优化<思品与社会>的教学环节》获得省二等奖,2010年在县小学语文学科会卷评比中获得一等奖,2010年在县小学语文“教学三部曲”征文评比中获得一等奖,2010年在县小学教师优秀课件制作评比中获得一等奖,2010年在县“校园心理剧”评比中获得“优秀辅导奖”。

  二.爱岗敬业,默默奉献

  在从教生涯中,她爱岗敬业,开拓进取,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任教的第二年,她就站在了毕业班的讲台上,以其勤恳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虚心好学、顽强拼搏的精神,出色地完成了教学任务,任教的班级在历年的升学考中总是名列前茅,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和学校的信赖。

  在这工作过程中,充满着困难与挑战,但她都以顽强的毅力和坚强的意志挺了过来。常年坚守在毕业班的岗位上,肩负着学校和家长的重托,把所有的时间、精力都投放到教育工作中去。作为一名职业女性,在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的同时,不可避免地要在工作和家庭这对矛盾中挣扎,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心爱的学生,她自始至终选择的是工作。记得2007年,她带毕业班,当时还举行升学考试,然而就在紧张的复习阶段——6月份,她的父亲生病了,而且是不治之症,当时她心力交瘁。尽管这样,她没有向学校请假,因为她深知,这是学生面临升学的关键时刻,这将影响到孩子一生的前途。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她白天为学生上课,晚上急忙赶到医院,服侍生病的父亲。看着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的父亲,她的泪往心里流,当时真想请几天假多陪陪父亲,可是想到临近毕业的学生们,她把这件事埋到了心底,第二天照常上班了。现在一想起这些她仍很难受,心里仍不是滋味。唯一对得起的就是她的学生,付出总是有回报的,当年她班中有40多人考上了灌云县实验中学,升学率及语文平均分均居全县第一。

  三.用爱育人,尊重学生。

  教师的工作实践使她认识到,育人之道德在先。作为班主任,良好的师德是处理好师生关系的基础,良好的师德最根本的一点是爱学生。

  爱心,来不得半点虚伪。她在班主任工作中一直掌握不伤害学生自尊心的原则,严慈相济,在学生表现好的时候决不吝啬赞美的语言,在学生犯错的时候也绝不姑息迁就。父亲般的严厉和母亲般的慈爱应该表现在班主任的眼神中,这一点就是她所追求的。

  班内无小事,处处是教育,她总是注意去发现和利用一些小的契机去开导学生,比如学期评语,对每一位学生,她总是力求抓住特点,用殷切的话语给其以激励和警醒。2009年,她教六(6)班,班里有一名学生叫吴浩,在体育课上突然肚子疼,接到体育老师的电话后,她一秒钟都没耽搁,飞奔下楼,把学生送到了中医院,看着孩子痛得嘴唇发白,豆大的汗珠往下淌,她当时的感受真像自己的孩子在遭受痛苦一样,心疼得直流眼泪。经医生检查,孩子患了急性肠炎,及时得到治疗,一切安排好之后,学生的家长还是没有到医院,直到吊水快要输完,家长才赶到医院。

  事后吴浩将这件事写成了作文,文章充满了真情实感,他说她是他所遇到的最好的老师,他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件事,会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老师。从这件事上她体会到了用真心去爱学生竟能得到如此丰厚的心灵回报,而这是只有教师才能拥有的精神财富。

  四、潜心科研,硕果累累

  现代教师正在从传道授业型向科研型转变,作为一名备课组长,她不仅认真学习“怎么做好备课组长”的相关文章,还认真做好备课组教研计划,配合教导处做好出卷及各种检查、统计等工作。她每天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换来的是班级成绩在全校乃至全县的名列前茅。因此她多次受到学校及上级的表彰:1994年被县教育局评为“优秀青年教师”,1997年被评为市“十.百.千”“教学能手”, 2002年被县教育局评为“优秀辅导员”, 2006年被县政府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 2007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先后2次被评为县“教学先进个人” 先后3次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十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 、“教学先进个人”。在她的精心辅导下,她的学生也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佳绩:2010年辅导的胡峻语荣获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009年辅导的胡峻语荣获连云港市发明创造一等奖,2010年辅导的殷晗同学在县硬笔书法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010年辅导学生在教师节征文评比中获一等奖,2010年辅导的殷晗同学在县软笔书法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008年辅导的张弛同学获得市青少年读写大赛一等奖,2008年辅导的杨澜同学获得市青少年读写大赛二等奖,2009年辅导的吴杨同学获得省金钥匙科技竞赛特等奖,2009年辅导的刘子蔚同学获得省金钥匙科技竞赛二等奖,2010年辅导的朱鹏程获得市少儿书信比赛二等奖,2009年辅导的刘文博同学获得书法比赛省三等奖,2009年辅导的杨澜同学获得书法比赛省三等奖,2008年辅导的刘文博同学获得“写尊老文”征文比赛校一等奖,2010年辅导的刘文博同学获得“税法进校园”作文比赛一等奖,2010年指导三名学生的习作在各类刊物上发表。

  在成绩面前,她没有沾沾自喜,更没有停滞不前,而是进一步的反思:如何超越自我?于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地向同行学习,不断地反思自己。于是一篇篇文章应运而生,她又尝试着投稿,终于有8篇论文发表:《让孩子不再“抑郁”》发表在《考试》2001年第1期上,《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整合的误区及改进策略》发表在《中小学教育》2010年第10期上,《文道结合润物无声》发表在《小学教学参考》2010年第11期上,《尝试愉快教学,让学生乐学想学》发表于《小学教学参考》2010年第11期上,《“三案.六环节”教学模式下教师导问的策略探究》发表于《学周刊》第11期上……为了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优势,她申请了一个短期课题——《小学语文课堂多媒体教学的利与弊的研究》,参与了省级课题——《课改下小学高年级阅读课堂教师导问策略研究》,借这些契机,从根本上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在教育战线上,她走过了二十几个春秋,二十多年的时光在平凡和平静中悄然逝去,没有留下什么骄人的成绩,没有作出什么惊人的壮举,但直到今天,她依然用她的师德和师爱坚守在这里。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7日 18: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