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庆超——在平凡的岗位中印踏闪光的足迹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袁庆超,男,32岁,中共党员,现任灌云县公安局白蚬派出所副所长。从警10年来,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和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和利益放在首位,以一个人民警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公安事业高度负责的心态,积极工作努力实践着“穿上这身警服,就把毕生精力献给人民”的诺言。仅从2006年参加巡防工作以来,袁庆超共接处警400余次,调解各类纠纷300余起,接受群众求助100余起。抓获各类刑事作案成员56名,行政处罚120余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0余起,抓获各类三逃人员16名,劳教6名,加班加点600余小时,936个工作日,加班1080个工作日。

  一、心系群众,为民解忧

  “人民公安爱人民,人民公安人民爱”,诠释了公安民警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袁庆超常说:雷锋同志没有做多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他就是在平常工作生活中,帮助周围的人解决了一件又一件小事,并且一直坚持着。2008年5月份的一天晚上,袁庆超带领巡防队员在县城中大街巡逻时,接到无锡市锡山区17岁居民孟婷婷的求助,称其因离家出走到灌云会网友,被网友欺骗用光身上所有钱物,现身无分文。队长袁庆超得知情况后立即自己拿出100元钱安排孟婷婷吃住,并想法及时与其父母孟巧林、孙建华取得联系,其父母连夜从无锡赶赴灌云,并于次日上午将其已离家出走20余天的女儿接回,事后,孟巧林、孙建华夫妇专程赠送锦旗到巡防中队给袁庆超队长以示感谢。

  有难必帮谱真情,他心系群众,把人民的冷暖疾苦记在心间,把人民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把群众的安危当做自己的安慰。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9年6月中旬的一天中午,灌云县白蚬乡黄荡村一块麦地起火,即将殃及一片120余亩未收割的麦田,袁庆超接到群众报警电话后立即组织派出所全体人员赶到现场,因现场火势太大,袁庆超立即组织人员划分出防火隔离带,并不顾自身安危,带头冲入火场,用消防水枪与大火展开搏斗,经过派出所全体人员一个多小时的扑救,大火终于被成功扑灭,成功保护了未收割的一百余亩麦田,为群众挽回损失六万余元。在袁庆超的带领下,民警与队员一起帮麦田残余的火扑灭后才返回工作岗位,到达派出所时,大家这时才发现他脸上和警服均沾满了黑灰,连头发都烧卷了。

  二、破案显威、保一方平安

  袁庆超深知,安全是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一名一线民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努力降低辖区的发案率,创建和谐平安辖区,就是最大的执法为民。他对辖区的易发案、高发案场所,经常着便装进行调查摸底,反复总结分析,在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的同时,积极主动地与其他部门联系,互相沟通警情,寻求支持配合,对辖区的治安状况做到了如指掌,心中有数。2007年以来,县城辖区连续发生多起摩托车和电动车被盗案件。更让人担忧的是,盗窃案多次演变为抢劫案件,犯罪嫌疑人对突然回家的主人实施暴力伤害后,逃离现场,气焰十分嚣张。当时各警种采取多种侦破方法及稳控措施,明显降低案件发案率,但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一直隐身不露。2008年初,此系列案又发生数次。袁庆超认真分析发案特点,并适时调整巡逻工作。2008年 5月12 日22 时30分,袁庆超带领4名巡防队员巡逻至县城中大街同兴巷附近时,发现一户人家大门紧锁,但北屋突然闪了一下灯,有情况!并迅速想到了系列盗窃案,随即一边将警情向指挥中心汇报,一边带领队员用最快的速度围住现场。一个漂亮的抱摔将实施完盗窃电动车正要离开现场的犯罪嫌疑人任东阳当场抓获。破获2007、2008年系列盗窃案12起,抢劫案2起。

  袁庆超的同事都说,他有一双“火眼金睛”,总能在看似平常的情况中发现问题和疑点。2008年度,袁庆超共参与成功处置各类群访突发性事件120余起,保卫50余次,盘查1200余人次。刑事拘留现行犯罪嫌疑人26人,移交办案单位侦破刑事案件35起。特别是2008年4月30日抓获了在县城商业区进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崔东林、徐永红、王红利三人,从而打掉了一直困扰我县的一个盗窃团伙,破获了一系列案件,该事迹在2008年5月9日被省市报刊报道过。2008年7月22日上午10时许,袁庆超带领中队队员在灌云县伊山镇中大街进行执勤巡逻,发现一形迹可疑人员,遂立即上前盘查,发现该人与其所拿出的身份证上相片不相符,但与一网上三逃人员很相似,袁庆超便立即将其带回队里进行网上比对,对比后发现该人与涉嫌绑架犯罪嫌疑人孙玉江极为相似,但该人就是不承认自己是孙玉江,而称自己是孙玉江的弟弟孙海洋。袁庆超便将其带至孙玉江所在地的侍庄派出所以及村委会进行核查,证实该人即为在逃的孙玉江。该事迹于2008年7月31日刊登于《江南时报》、《苍梧晚报》并在省市县电视台上进行了播放。2009年8月5日夜23时许,袁庆超带队巡逻成功抓获王光仪、季开宝等10余人聚众斗殴犯罪嫌疑人,并全部公诉。2010年袁庆超又接连抓获外省市三逃束芸强、林震威、曹友勇、陈兴勇、梁金亮等人。2010年10月25日,袁庆超还人赃俱获的抓获在县城和市区盗窃的犯罪嫌疑人王州,成功破获2起今年刚买不久的被盗踏板摩托车案件,并及时送还失主。

  三、作风过硬、业务精通

  袁庆超同志在工作中不畏艰难,扎实工作,尤其是全市“巡防大练兵”竞赛活动开展以来,袁庆超只要上岗执勤,都警容严整,精神饱满,姿态端庄。同时,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积累业务知识,讲究工作方法,仅2008年以来,由袁庆超经手调解各类民事纠纷200余起,接受群众求助120余起,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和赞誉。通过调解,他把讲道理与讲法律讲政策结合起来,把刚性的法律条款和人性化的调解相结合。用老百姓听的懂的语言讲法律,用老百姓容易接受的方式化解纠纷,用耐心细致朴实的语言感染他们,将深奥的法律条文通俗化、大众化。白蚬乡黄荡村的陈余亮、陈余兴两亲兄弟为宅基地4年来多次发生纠纷,甚至大打出手,而他们年轻时就守寡多年的72岁老母亲却无人赡养,之前多次调解皆未成功。袁庆超得知情况后,积极参与此事,在社区组织了他们所有兄弟姐妹、直系亲属、村组干部、庄邻参加的20余人的调解会。通过讲政策、讲法律、说道理、谈做人,一起疑难纠纷在袁庆超的不懈努力下,最终于2010年8月4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四、忘我工作、无私奉献

  袁庆超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热爱的警察事业,他与妻子潘雨结婚八年,他没陪妻子度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双方父母病床前没尽过几回孝道,没一次主动想起过儿子生日。而我们公安民警的家属却朴实地说:“他忙,工作那么辛苦,我和老人都能理解,为维护一方平安,让老百姓能感到安全,我们也高兴,我支持他的工作!”说的轻松,而家人付出的辛苦可想而知。袁庆超表面不说,但他对妻子、孩子,对母亲心中一直深有内疚,舍小家、保大家,做为一名合格的公安民警有这样的重任!所以不管在哪儿,只要袁庆超一听到电话响起就像战士听到了冲锋的号角,就会迅速地赶到投入到工作当中,从未说过一句牢骚话,上了白班接着上夜班,工作连轴转,家很近却不能回,但他从没有喊过一声苦和累,充分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民警察的先锋模范作用。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7日 18: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