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品敬:一片痴心育桃李,献身教育终不悔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1987年毕业于海州师范学校的我,已在教育这片净土上辛勤耕耘了23年。23年来,我本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信念,把爱的阳光洒向我的事业,洒向我的学生。作为一名教师,我热爱教育事业,忠诚于教育事业,甘愿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是我却用平凡而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

  从教23年来,我用爱心书写人生华章,用奉献涤荡教师的灵魂,用痴心培育祖国的未来。真正做到了“一片痴心育桃李,献身教育终不悔”。

  一、在爱中获得生活的快乐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心是教育的灵魂,我用爱心播种希望,我用爱心传递真情,我用尽一切方法把我的爱传到每一个学生的心里。每当接手一个新的班级,面对着不同的学生,我努力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不偏爱,不歧视任何学生,关心关爱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课堂上展示自我,找到自信。

  在我的从教经历中,我始终坚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理解,多一些鼓励。”使优秀学生变得更加优秀,点燃发展生学习的希望。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更何况是学生呢!我们不能只抓住他们的缺点,而忽略他们的优点,作为教师,首先应该去掉“有色眼镜”。上学年我班有位叫曾卓的男孩,他的作业字迹工整而漂亮,但他课上、课后显得较安静,课上别人讨论时他总是一声不吭,别人举手发言,他也没动静,课后也不和同学一起玩。后来我找到他,与他谈心,才明白,原来他一直都是爷爷奶奶照顾,由于缺少母爱,导致他性格孤僻,学习上也不够积极主动,我明白这一点后,就经常在课上提问他,鼓励他,开始都是些简单的问题,为的是让他对自己有信心,在以后的学习中变得大胆些;课后还经常让他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学生,为的是让他与同学多交流,多沟通,让他融入这个大家庭。慢慢地,他的胆子大了许多,性格也开朗了许多,学习上表现得积极了。可以看出,他对学习更有兴趣,对自己更有信心了。我想我播洒的是爱心,收获的却是快乐!

  二、在爱中寻求发展的动力

  我喜欢薛瑞平老师说的“给我一个班我就知足了”这句话,它包含了多少对学生、对教师这份工作的爱啊!我欣赏优秀班主任任小艾的每天一分钟:一分钟阅读,一分钟写作。虽只有一分钟,它代表的是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神。教学中,我从不放弃每一分钟,充分利用课堂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坚持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进步和发展。我从不放弃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坚持学习、坚持写教学反思,坚持写读书笔记。在23的工作经历中,我没有请过一天假,不管在哪里工作,我对待工作总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在学校和县局组织的各项比赛中,我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1996年连云港市小学思品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荣获二等奖,1994年县小学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得一等奖,2009年论文《优化<思品与社会>的教学环节》获得省二等奖,2010年在县小学语文学科会卷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先后2次被评为县“教学先进个人” ,先后2次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 、“教学先进个人”。在我的精心辅导下,我的学生也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佳绩:2010年辅导的胡峻语荣获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009年辅导的李钦政荣获江苏发明创造二等奖,

  三、在爱中铺设创新的根基

  “爱老师,才爱听他的课”。为了让学生爱上我的语文课,每次教学之前,我都认真钻研教材,吃懂、吃透教材,精心备好每一节课。课堂上我要求自己不断地创新教学方法,通过网上研修,订阅各种教科研杂志,《班主任之友》、《小学语文教师》、《小学作文教学》等都是我的良师益友。我尝试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能在课堂上快乐地学,学得快乐,在阅读教学中,我大胆尝试支玉恒老师的启发式教学,开课伊始让学生围绕“读了课文你想提出什么问题”、“谁来解决其中的问题”等等释疑解难,变学生被动学习为学生主动学习,学生学习兴趣盎然,课堂气氛活跃,看着同学们的表现,我倍感欣慰。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地向同行学习,不断地反思自己。于是一篇篇文章应运而生,我又尝试着投稿,终于有4篇论文发表:《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整合的误区及改进策略》发表在《中小学教育》2010年第10期上,《0.5分的道德沉思》发表在《素质教育大参考》2010年第10期上,《尝试愉快教学,让学生乐学想学》发表于《小学教学参考》2010年第11期上,《班级生活中民主精神的缺失与建设》发表在《农村教育研究》2010年第2期上。2008年征文《如何当好一名班主任》获市级一等奖。2008年优质课《育人与拐杖》获市级一等奖。今年11月2日,我在连云港市思品六模块课堂研讨活动中执教《 伸出爱的手》,受到了听课专家及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四、在爱中升华淡泊的品行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的经济、教育、文化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一些物欲横流,道德沦丧的不良社会习性也浸染到了教育这一方曾经的净土。有偿家教、不务正业等不良之风蔓延。

  我作为实验小学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今年任教四年级的语文并担任班主任。我本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本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赤诚,始终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之中。我不求名利,不慕富贵,甘为人梯,乐教勤业,以平平常常的心态,以扎扎实实的作风,做实实在在的事情,当一名出色的教师是我努力的方向。

  我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从不以教谋私,不因学生家景不好或学习不好而歧视我们。我始终将学生、家长、教师放在平等的位置。很多学生毕业后仍把我当作朋友。每年在学校组织的学生评教活动中,我总是学生最喜欢的教师之一。淡泊宁静,使我在爱中也获得了品格的升华。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7日 18: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