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作宣——干群合力擒疑犯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在繁荣社区干部中,经常有这样一句口头禅,“为保辖区内平安稳定、社会和谐,尽到我们的责任。”所以在社区干部的辛勤工作、团结协作、尽心尽职的不懈努力下,几年来,社区环境逐步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居民安居乐业,没有任何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现象,连续几年实现零犯罪社区。今年10月的一天,社区干部正在走访的时候,居民周洪金向干部反应,一老人在我们社区花山巷受骗,说有一外地口音的妇女把一个70岁老人骗到花山巷周正标家一间小屋前,和一外地口音的青年强行把老人身上的几千块钱和一枚金戒子抢走,给居民造成了紧张气氛。社区干部知道这一情况后,马上进行调查摸底,经调查:居民周正标家一间小屋租给福建省一男人居住,具体干什么老周也不知道,先给少许定金,老周当时发觉不对劲,经过短暂调查,决定由老周配合社区干部进行暗中把控一经发现立即进行盘查。

  11月18日晚,居委会全体成员,在陈桂东书记的带领下,在辖区内进行了正常巡逻,9时左右房客出现,社区干部立即上前进行询问,房客知道情况不好,强行逃跑,社区全体干部尾后就追,从花山巷跑到西长街一直向东跑去,会计侍作宣带头冲向疑犯,房客一头跑进街北边一户居民家院内,大家一起在追到门口,当时院内一片漆黑,社区干部马上进行分工,作人把好门口,作人进行搜找,没有2分钟时间房客被发现侍作宣抓获,交送给公安110,事后居民拍手称快,都说社会稳定,安宁的生活环境都是有一班社区的好干部带出来的。

  在这次围剿诈骗犯过程中,党支部书记陈桂东虽然是个女干部,但她没有坐在办公室指挥,而是亲临带一线和干部群众一道打好歼灭战。由于陈桂东指挥得力,又带头上前,领导冲在前,有怕苦、不怕牺牲,局面一定是相当可观的,她为了社区的安定,一个女同志能够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参与擒疑犯,精神难能可贵。

  会计侍作宣,做过多年民兵营长,他有一股压倒敌人的英雄气概,在生命与死神较量的时候,不顾个人安危,冲向敌人。假如在擒凶时,歹徒手中有刀,或者是有木棍,侍作宣在亮处,歹徒如果垂死挣扎,如果拼个鱼死网破,侍作宣将是第一个倒下的人。但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社区干部,没有辜负党培养多年,没有辜负社区居民的期望,为了人民的安危,他冒着生命随时倒下的危险,冲上二楼,擒住疑犯,毫不畏惧的把疑犯拿获归案。

  还有几个社区干部,他们不是胆小鬼,每人把守一个关口,把网张开,等侍犯罪嫌疑人落网。他们也有生命危险,嫌疑人上楼后,不知去向,如果在楼上冲下来,居委会干部都有牺牲的危险,他们每个关口都存在杀机,但是他们不要居民上前,把危险当给自已,党员、干部在危险时冲上去,难怪疑犯被擒后,西长街掌声如潮,经久不息。群众眼睛是明亮的,他们敢于和干部一同参战,他们每人都把生死置亡度外,一个目标,追拿疑犯,一个目标,就是让社区平安。

  后来,新闻媒体来访繁荣社区的干部时,大家都十分谦虚,不愿意表扬自已。当问到陈桂东书记一个女同志能冲在一线,不怕黑夜更深,心中怕不怕时?陈书记回答很干脆:“那时候不知道怕,因为我们身后有几百个居民在为我们助威呐喊,我们胆子壮得很”。

  在采访侍作宣会计时,问到侍作宣为什么能敢于摸黑冲上去,有危险怎么办?侍作宣毫不胆劫的说:“我冲上去就一个愿望,就是擒住疑犯,当时不存在怕不怕,就仗疑犯人生地不熟,我们自已在一亩三分地上,气势压倒一切,犯罪嫌疑人有畏惧心理,他死定了。”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7日 18: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