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贾永喜夫妇:再穷也要让孩子读书 好家风孕育四名大学生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在东海县驼峰乡八湖村,贾永喜和妻子周利华把四个孩子培养成为大学生的故事一直被村民津津乐道。多年来,贾永喜夫妇始终坚持再穷也要让孩子识字这个道理,用良好的家风,让四个孩子学业有成。
30多年前,贾永喜夫妇生养了四个儿女。当时,一大家子人挤在几间低矮的土房里,生活的重担压在贾永喜夫妇的肩上。孩子们陆续上学了,夫妇俩望着四个孩子,“穷死也要让孩子上学”几乎成了支撑他们坚强生活的信念。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贾永喜夫妇:再穷也要让孩子读书 好家风孕育四名大学生

在大女儿贾珍的记忆中,她的父母很坚强,为了供养他们上学,父亲天不亮就带上泥瓦刀去干活,母亲就起来烙煎饼,然后走村串巷叫卖。因为父母都一个大字不识,更谈不上会什么技术,只有靠吃苦维持这个家。看着父母很劳累,他们姐弟四人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读书,报答父母养育之恩。

贾永喜和妻子周利华虽然不识字,但是特别懂得读书的重要性,想方设法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在孩子读小学的时候,周利华总是说:“没有文化很可怕,出门想认个路名都难,算账的时候又总算不清楚。”在母亲的现身说法中,姐弟四人对学习的重要性有了直观的认识,并埋下了好好学习的种子。四个孩子很懂事,放假的时候,家里的农活都抢着干,从不向家长要一分钱,假期结束了,上学之前,还要把家里的水缸打得满满的,把父母干活的衣服洗得干干净净。在学校里,姐弟四个铆足了劲儿,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都是班里的佼佼者,经过不懈的拼搏,四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本科。

用贾永喜夫妇的话说,因为没念过书,平时无法向孩子们讲一些大道理,只有用朴素的方式营造好的家风,让他们明白学习的重要性,明白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如今,他的四个儿女都走出去了,大女儿贾珍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在北京当律师,二女儿贾楠被武汉大学录取,在济南工作,三女儿贾莲现任上海一企业高管,小儿子贾翔考上东北大学,在合肥做科研工作。正是贾永喜夫妇营造的重视教育的家风,改变了孩子们的命运。

谈起儿女们如今的状况,贾永喜夫妇俩笑得很开心,过去为了孩子们读书吃的苦值了。现在孩子们都成家立业,而且都过得很不错。“如果不是父母含辛茹苦培养我们,我们姐弟四个很可能会在农村待一辈子,今后要发扬父母的家风和教风教育自己的孩子,才能拥有更美好的人生。”二女儿贾楠说。(李保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7月28日 10: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