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居规民约”约出文明好风气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整洁的道路、干净的楼道、屋前屋后更是亮丽清新……近年来,新东街道振东社区通过制定、宣讲“居规民约”,积极引导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大小事情有章可循。通过对基层治理先“约”后“规”,“约”出了文明新风,“约”出了淳朴民风。“爱在邻里”“争做文明邻居 共建和谐社区”“同创文明社区 共建和谐家园”“八礼四仪”……走进振东社区居民单元楼道,映入眼帘的是墙上一句句敦品励行的话语。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居规民约”约出文明好风气
居民袁静告诉记者:“以前的单元楼道只是个普通的公共区域,特别是老旧小区的单元楼楼道里都贴满了小广告,自从楼道改造后,墙壁被粉刷一新,还能时时看见文明宣传标语和宣传画,让居民感受到文明在身边,为居民居住环境提升了幸福指数。”
“这里以前可不是这样,由于靠近菜市场,道路泥泞不堪。社区采取先治理市场环境,再以多人多点清扫的方式解决了道路脏乱的问题。社区打造了55个集中晾晒区解决了居民晾晒难题。”振东社区党委书记徐霞说。
通过制定并不断完善“居规民约”,社区发生了巨大变化,讲法制的居民多了,不遵纪守法的居民少了,遇事靠“居规民约”解决问题的意识逐渐形成,讲和谐团结的居民多了,大家更加注重和谐相处。居民开始热衷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健康的生活方式逐渐形成。“居规民约”还有效引导居民的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倡导文明新风。(记 者 武 娜 通讯员 陈怡璇 周音红)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7月30日 14: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