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我生的还是我养的,都一样对待”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7月29日,“新华每日电讯”“羊城晚报”“名城徐州”等抖音号在抖音平台上发布的一则小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连云港一位妈妈正在给孩子们缝制上学用的行李袋,袋子虽然是用装化肥的化纤袋做的,但她一针一线把袋子缝得非常平整。三个孩子把做好的行李袋挎在身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这位母亲的女儿说:“我是去学习的,不是去攀比的。”一句话获得累计百万网友点赞,近10万网友留言。

“我是去学习的,不是去攀比的”

7月31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视频中的女主人公——孙小婷。她是东海县驼峰乡下湾村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因为疫情,孩子们的校外培训活动全部停止,这才有了一个难得的假期,一家人看看大海。“孩子们没见过什么世面,女儿长这么大也没看过大海。”在电话中,孙小婷的丈夫张宝告诉记者。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我生的还是我养的,都一样对待”

(孙小婷在用化肥袋缝制行李袋)

对于视频中的事情,36岁的张宝说,“那种袋子非常结实,以前我们出去打工的时候都用过。”张思楠今年15岁,长得颇为秀气,性格大大咧咧,“家里有手提箱,也有双肩包,但是她觉得妈妈缝的行李袋用起来方便,平时也爱用这种袋子装衣服啥的。”

事实上,张思楠用这种行李袋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以前就用过,我觉得用什么袋子都无所谓,是去学习的,也不在乎好不好看。”张思楠9月份即将上初三,她一个人在东海县城住校读书,生活中也比较独立。

对此,网友留言称赞:“这是我见过最好看的行李袋。”“家风很正。”“心里富足比任何东西都珍贵。”……

“不管是我生的,还是我养的,都一样对待”

值得一提的是,这段视频的背后,也引出一个感人的故事。原来,视频中的三个孩子,并不全是孙小婷的孩子,“我家是一女一儿,还有一个男孩是堂哥家的。”原来,张宝的堂哥智力上有缺陷,生活上无法照顾家人,堂嫂远走他乡杳无音信。从2017年张宝夫妻俩从外地回乡开始,就担负起了照顾侄子和侄女生活起居的责任。

“老公公是2017年去世的,临走时候再三嘱咐我们,一定要把这两个孩子拉扯大。”37岁的孙小婷说,侄子张光阳今年13岁,在驼峰读书。侄女张晴晴12岁,很可惜智力上也有些缺陷,虽然这孩子平常爱笑,也上过学,但是认知上仍停留在幼儿阶段。

平时,夫妻二人省吃俭用,尽心抚养几个孩子。“2019年,我们帮助堂哥家盖了房子,虽然他家还有两个老人,但是老人年龄大了,身体不好,头脑也都不清楚。两个孩子的未来,确实需要外界的关怀。”张宝说。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我生的还是我养的,都一样对待”

(在满墙的奖状前,孩子们开心地展示"温暖牌”行李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孙小婷平时爱刷抖音,常发朋友圈,经常会发孩子们的视频。孩子们从小学开始,得的奖状贴满了一面墙。“不管是我生的,还是我养的,都一样对待。看到他们甜甜的笑容,当妈的、当婶子的我知足了。”孙小婷说。言语间透露出,她是一个善良的女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8月3日 10:0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