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女环卫工尹红美心灵真美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老伴长年身体不好,两个孩子尚在学校就读,而她每月清扫马路的“辛苦费”只有几百元,可是面对别人丢失在马路边钱包里的2300元现金和内存数万元人民币的银行卡,她不仅不为所动,而且站在冷风中苦等一个多小时,并最终辗转找到了失主。2010年新春伊始,在县城大街小巷,人们纷纷传颂这位家庭生活相当清贫、拾金不昧的环卫女工,《扬子晚报》、《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新华网、新浪网等众多报刊网络也纷纷传颂她的事迹———这是今年2月25日《今日灌云》在头版报道县城管局环卫女工尹红美拾金不昧事迹的开首语。连云港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唐铁飞在看到这篇报道后,立即作出“让和谐之风劲吹灌云大地”的重要批示,号召全县上下向环卫女工尹红美学习。

  拾金不昧,路捡钱包还失主

  2月20日下午3点多钟,气温零下4、5度,冷风阵阵59岁的灌云县城管局环卫处女环卫工人尹红美,在县城云海花园门前道路上保洁,突然地发现前面不远处的地上有一个沾满灰尘的钱包。她上前捡起来打开一看,里面不但有一叠百元现金,还有多张银行卡,这时她什么也没多想,只是想到“丢失钱包的人一定很着急”。于是,她拿着钱包在那里等了近一个小时,也没有失主前来认领。

  后来尹红美拿出自己身上的小灵通直接打电话给环卫处的一位领导,领导及时赶来后,他们一起查看了钱包里的东西,里面除有2300元现金,还有身份证和10余张银行卡,身份证显示失主是灌南县新安镇人,但没有联系电话。后来,他们从钱包的夹层里发现了几张名片,但经和身份证核对,都不是失主本人的,“既然名片在钱包内,就肯定与失主有联系”,尹红美想,于是她立即拨打了几张名片上的电话,可都没有接通。

  2月21日早上6点多钟,尹红美和单位领导又重新拨打了那几张名片上的电话,终于有一个电话接通了,但他说“正在上海出差”,当尹红美告诉了捡拾钱包和钱包内身份证的事后,他说,这人是他的一个客户,表示立即打电话和这位客户联系。

  失主张先生接到电话后,立即从灌南赶到灌云县城,并做了一面写有“赠给可爱的灌云环卫工人:灌云社会风气好,拾金不昧精神佳”的锦旗。他说:“我的钱包里除了两千多元现金,银行卡里还有6万多元钱呢,真的感谢这位环卫工人。”张先生从尹红美手中接过钱包后动情地说: “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拾到了钱包,还到处打电话联系我,我从心底里非常感动,这种精神真是值得我们外地人学习啊”。接着他从钱包里拿出500块钱,欲酬谢尹红美,说:“请你接受我的一番敬意,这500块钱把给你用。”尹红美婉言谢绝他递过来的钱:“我一分钱不能收你的,这钱包交到你手中,我就放心了。

  团结友爱,爱岗敬业好职工

  路捡钱包还失主,这是尹红美精神道德的自然体现。“这点小事算不了什么”,在这件事发生以后,县领导专程看望她时,她总是这样说道。在单位,她团结同事,帮助同事,对工作认真负责,无私奉献,早就受到单位干部职工的交口称赞。

  尹红美在她从事道路保洁岗位上,她每天上下班从不迟到早退,严格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上班她总是提前到岗,下班始终走在别人后面,从上班到下班,她每天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对自己的工作一丝不苟,一年365天,不论是酷暑严寒,刮风下雨,人们总能看到她在责任路段来回不断流动保洁的身影。

  今年四月的一天,因上午干活脱衣服受风感冒,发了一夜烧的她吃了点药后,还是坚持来上班,上班后,天气聚变,突起大风,同事们劝她回家休息,她总是说:“我还行,能上班,你们看这刮风的天气,路上能缺人吗。”说着她一手扛着扫帚,一手提着小簸箕,就直奔自己的责任路段,她跑着追赶路上被大风刮的塑料袋,废纸等漂浮垃圾、醒目大的漂浮垃圾清除后,又用扫帚、簸箕扫泥土灰尘,临近下班时风停了,她的路段上仍然保持着干干净净。那天刮大风,工作量大,虽然她感冒了,她不但提前把她的路段打扫干净,“因为我扫的慢,天快黑了,我的路段还没有扫干净,她又急忙拿起扫帚帮我扫了近一个小时,要不那天我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完成自己的路段清扫呢。”尹红美的同事,50多岁的李大妈感激的说道。

  遇到雨天,尹红美也总是比别人忙,低洼的路面容易出现积水,她总是千方百计的清除积水,她说:“路上有水,人家走路就不方便。不管吃多大的苦,我们也要把水弄干净。”她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今年夏天的一个上午,刚上班就下起了大雨,他的责任路段路面多处积水,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二话没说,她拿起扫帚就开始清理各下水道口,有的杂物已被雨水冲进下水道,有的卡在下水道口,扫帚不好清除,她就直接用手掏,用手拽,就这样,大雨下了半天,尹红美也忙碌的半天,雨停了,她还在路上仔细地检查,看路面还有没有地方积水,身上虽然穿着雨衣,但下班时,她的浑身上下还是几乎被雨水淋透。

  环卫工作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越是过年过节越繁忙,去年五一,临隔责任路段王大姐儿子在外地上大学回家已经几天了,王大姐也没有时间做一顿好饭给儿子吃,第二天就要回学校,尹红美知道这一情况,主动和王大姐说:“你儿子回来一趟不容易,你明天的事情我替你做了,你在家弄点好菜,做顿好饭给儿子吃,也陪陪儿子。”就这样,尹红美第二天忙碌不停地一人干了两人的保洁工作,而且把两个人的责任路段打扫的干干净净,提起这事,王大姐感激地说道:“尹红美真好人啦!”

  好母亲,好妻子,好邻居

  尹红美家中两个孩子,她从小就教育孩子:“要好好学习,长大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对人要实在,能帮助别人就帮助别人,千万不要讨别人的便宜。”在她的教导下,两个孩子从小就热心助人,哪怕捡到一支铅笔都要千方百计还给别人;他们在校学习一直名列前茅,并都双双考上了大学;尹红美丈夫多年身体不好,生活不能自理,尹红美自己环卫工作又忙得不可开交,但她对自己的丈夫多年不嫌不弃,相濡以沫,每天到家,总是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变着花样做政府可口的饭菜,并一勺一勺地喂给老伴吃;她和邻居关系和睦融洽,哪家缺什么需什么只要她知道,她就主动送上门去。“去年,我家修房子缺几片瓦,她知道后,把自家存放在家院里的瓦累累巴巴地搬到了我家。” 60多岁的邻居陆大妈发自内心地夸赞尹红美说道。

  以为农村长大、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在她的日常生活及平凡的岗位上,她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业,也没有什么太高的追求,生活中一心想着怎样帮助别人,特别在捡到对于她来说是一笔巨款时,只想到“丢人钱包的人一定很着急”。工作上兢兢业业,每天天只想到“一定要把路扫的干干净净”。这是多么崇高的思想境界,多么美丽的心灵。这不正是我县近年来狠抓三个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果的真实写照吗?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7日 18: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