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杨善巧:热心志愿服务 做居民“贴心人”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在连云区墟沟街道院前社区,只要一提到杨善巧,居民们就会给出极高的评价,因为一直以来,杨善巧都是居民的“贴心人”,辖区哪里需要帮忙,谁家遇见什么糟心事,大家总会第一时间想到她,而对于人们的求助,她从来都没有拒绝过。虽然如今已经退休,但她每天都闲不住,坚持长期奉献社区、帮助邻里,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志愿服务的精神,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杨善巧:热心志愿服务 做居民“贴心人”△资料配图

“请大家有序排队,打完疫苗不要离开,去二楼休息室留观半小时。”见到杨善巧时,她正顶着烈日在连云区一疫苗接种现场维持秩序。这项志愿服务是这段时间她的重点工作之一,无论天气有多热,她都会准时出现在现场。白天忙完这项工作后,她还会抽空到居民家中,宣传疫苗接种常识。

今年57岁的杨善巧自从退休后就加入了志愿服务的行列,默默无闻地发挥自己的余热。7年前刚刚退休时,她了解到辖区一所小学需要护学人员,她立刻报名参加,每天风雨无阻地坚守岗位,在上下学高峰时段维持秩序,保护孩子们的安全。

后来,她又积极加入治安巡逻的队伍,每周两次在辖区内巡逻。谁家门上钥匙没拔,哪个楼道里存在电动车飞线充电的情况,她都会一一上门提醒。当时,有的小区还发生电动车偷盗情况,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每次巡逻时,杨善巧都会关注重点区域,在她和队友的坚持下,人们的防盗意识有所增强,近年来,偷盗事件基本没有发生过。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杨善巧也是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名,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她每天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从事消杀、登记等工作,从未休息过一天。因为腿部曾经做过手术,再加上长时间的劳累,杨善巧每天晚上到家后,腿部都会肿起来,为了缓解疼痛,每天晚上她都会泡泡脚,按摩一下疼痛处,第二天继续早早出发奔赴抗疫一线。

不仅如此,杨善巧还是一名优秀的矛盾调解员,有时候,她所居住的小区居民与物业会因为一些事情起争执,杨善巧总是主动参与调解,在她的努力下,无论多么棘手的事情,最终都能妥善解决。时间久了,居民们遇到糟心的事情时,都会第一个想到她。

“她从来都是尽职尽责,毫无怨言,任何事情都会为居民和社区考虑,从来不考虑自己。”连云区墟沟街道院前社区党委书记周芷妤说,杨善巧是社区的好助手,也是居民身边的“贴心人”,有她在,社区就安宁和谐很多。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8月3日 17: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