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受助不忘恩 回报社会传美德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通讯员 李华玲 曹霞 记者 王进文) 家住新浦蔷薇社区的晓萍原是低保户家庭的孩子,父母双残,生活贫困。在困难期间,许多爱心人士为这个家庭伸出援手。如今,父母退休,晓萍也踏上了工作岗位,这个家庭又开始用自己的方式来回报社会,关爱更多的人。

  日前,晓萍下班回家时,发现小区门口有位大娘倒地却无人上前,晓萍立刻扶起大娘。周边的人都表示不认识这位老人,晓萍连忙将老人搀扶到社区门诊,又联系了社区工作人员。原来倒地的老人是社区12号楼的吴大妈,患高血压多年,社区门诊王医生诊断是因血压高倒地,并表示幸亏有晓萍的帮助,否则后果难以预料。

  而对于晓萍来说,能够帮助别人是自己最大的心愿。多年来,晓萍放弃节假日休息,无偿辅导贫困家庭孩子功课,梦梦便是晓萍辅导对象之一。梦梦是残疾家庭的孩子,辅导梦梦时一道题需要讲解很多遍才会,晓萍总是耐心地给她一遍又一遍讲解,直到她会为止。原先成绩较为落后的梦梦经过晓萍的耐心辅导,成绩提高很快,最近一次期末考试取得了班里前十名的好成绩。梦梦的父母对晓萍很是感激。晓萍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因为我也是受到热心人士的帮助才走上工作岗位的,现在条件好了,应该是我回报的时候了。”

  数年前,晓萍正在上学,父母又都是残疾,生活十分困难,一部“德生”牌收音机,便是晓萍家惟一的家用电器。父母买了五角钱的豆腐,只有晓萍在家的时候才舍得吃,一块五角钱的豆腐就能吃上一个星期。为了节省开支,家里一个月的电费也仅有2元钱。父亲不堪生活窘迫,在2008年左右精神分裂,曾经轻生投入西盐河,幸得好心人救起,挽回生命。

  2008年正是晓萍家最为艰辛的时候,在平时一分低保金能掰成两分花,面对千里之外汶川那些受灾的人们,晓萍身患残疾的母亲毅然捐出50元。“乍一听到地震的消息,我都不敢相信!后来我跑到车库看门人那里看电视,才知道情况这么严重!”晓萍的妈妈声音有些哽咽,“我想帮他们,跟他们相比,我至少还有房子住。”而这50元钱当时就是晓萍家一个月的菜钱。

  社会上爱心人士知道了晓萍家境遇后,纷纷伸出援手,一位王先生送来500元,一位未留名的爱心人士送来1000元……市民孙成兰和吴效军也开始长期资助晓萍上大学,社区也进行了两次大型募捐帮助晓萍完成学业。在政府部门的关心下,晓萍的父亲也获得了大病统筹救助,得到治疗。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2月3日 0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