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邹建:守望邻里 关爱老人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这对连云港市连云区海州湾街道观海社区90岁高龄的李玉兰来说,理解尤为深刻。因为她的邻居邹建经常陪她遛弯、买菜,在她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也会第一时间去帮她买药,时常陪伴在她和老伴身边,就像她的亲闺女一样贴心。多年来,邹建默默奉献,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友善”精髓。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邹建:守望邻里 关爱老人
9月23日,清晨的空气中弥漫着桂花香味,阳光洒落在小区的各个角落,邹建搀扶着李玉兰一边散步一边聊天,走了一会儿后,贴心的邹建还让李玉兰坐在小区椅子上休息一会儿,为她擦去额头的汗珠。在休息的间隙,邹建还拿出手机替李玉兰拍照。李玉兰开心得像个孩子。
今年69岁的邹建原本并不是李玉兰的邻居,因为原先居住的房子拆迁,几年前她搬到现在所居住的地方,机缘巧合下与李玉兰成为邻居。因为都是山东老乡,两个人初次见面就备感亲切。考虑到李玉兰夫妇没有和子女居住在一起,邹建就经常到他们家中陪他们聊天。渐渐地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她人特别好,总是不厌其烦地陪我做事。”提到邹建,李玉兰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要去菜市场买菜,邹建知道后,无论多忙都会陪着她一起。因为她有关节炎,走路很慢,短短的一段路,她来回要走上1个多小时,但是邹建从来都没有觉得麻烦。一路上,她还总是陪李玉兰看风景、聊天,两个人有说有笑,很多人都误以为她们是母女。
不仅如此,在李玉兰身体不舒服的时候,邹建也总是悉心照料,第一时间帮她去药店买药,日常体检、测量血压等邹建也总是陪伴在身边。因为邹建退休前是护士,平时还会给李玉兰讲解保健知识,叮嘱她注意身体。
而在邹建的眼中,李玉兰就像自己妈妈一样,这份情谊很珍贵。邹建不会做面食,李玉兰平时包饺子、包包子、烙饼都会专门为邹建留一份,让身在异乡的她,感觉到一切都是那么的亲切与温暖。
在邹建所居住的小区里有不少老人,邹建不仅经常帮助李玉兰,平时看到需要帮助的邻居老人,她也会搭把手,是大家眼里的“活雷锋”。但在邹建看来,这些都是举手之劳。出身于军人家庭的她,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这样的,她的父亲以前经常和她说要“团结同志”,在她看来,“团结同志”就是要多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虽然孩子们也很孝顺我,有空也会来看我,但是邹建住得离我最近,有什么事情叫一声她就会过来。”李玉兰说,这些年她早已习惯了有邹建的陪伴,如果将来邹建搬走了她会舍不得,有时候一想到这个,她甚至会有些伤感。
“以后即使搬走了,也会经常回来看你们的。”看到有些伤心的李玉兰,邹建立刻安慰她说,今后无论住在哪里,她都会一直关注他们,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她还会尽量过来陪伴,让他们幸福地享受晚年时光。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9月27日 16: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