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环卫“夫妻档”十年坚守岗位扮靓城市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一身橙色的工作服,寒来暑往、雨雪风霜,环卫工人们总是忙碌地穿梭在大街小巷,维护着港城环境卫生。徐胜芝、李守英夫妻就是海州区环卫处的一对“夫妻档”环卫工,十年来,他们没有请过一天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敬业内涵。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环卫“夫妻档”十年坚守岗位扮靓城市

27日凌晨4点30分,当人们都还在睡梦中时,徐胜芝已来到自己的作业地段,他要赶着凌晨路上车辆、行人稀少时用大扫帚对路面、非机动车道、人行道逐一清扫。清扫结束,到了人们上班的早高峰期,他又拿起垃圾袋和小扫帚,开始在自己负责的路段来回巡视,看到垃圾、烟头、纸张就及时清扫,随时保持路面清洁。

此时,在他身边,还有一位同样穿着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她戴着帽子和口罩,对路面的落叶进行清扫。她是徐胜芝的妻子李守英。由于树叶和垃圾通常在道路两侧的人行道和绿化带里,无法用大扫帚清理,她只能弯腰一点点捡。

“我是凌晨4点30分到岗,下午1点下班,老伴是下午1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这7000多平方米的区域就是我们夫妻俩保洁的位置。平时我们只有换班时候见一面,但遇到落叶多、积水或者雨雪天气,我们就会一起到岗、一起清扫。”徐胜芝边扫落叶边告诉笔者。十年前,徐胜芝夫妻俩从灌云县来到海州区居住,也加入了环卫行列,负责瀛洲路至兴隆路段的保洁工作。

“他们俩自从干了环卫这份工作,从来没请过假,工作积极、认真,辖区路段卫生质量较好,因此连续多年被单位评为‘先进环卫工作者’。”海州区环卫处新东工作站站长王松告诉笔者。日常早班环卫工们要求是早晨5点到岗,但徐胜芝夫妻负责的路段工作量比较大,如果5点到岗,很难保证交通早高峰之前完成路面清扫保洁工作,所以徐胜芝总是主动提前半小时到岗。

寒来暑往,夫妻俩一直都坚持准时到岗、认真工作。夫妻俩都60多岁,孩子也已成家,本该在家享福的年纪,他们却投身环卫工作,家人也曾不理解,觉得环卫工作又累又苦,劝说他们不要干了。可他们总说:“我们现在身体还很好,想通过双手为城市整洁贡献一份力,看着路面变干净,就是我们最大的骄傲。”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9月29日 11: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