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顾保光一家四代文明和睦家风代代传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10月11日上午,送完四个孙子孙女上学的顾保光,和老伴又准备做中午饭的食材,今年63岁的顾保光是一名退休老师,他和老伴在市区儿子家负责接送孙子孙女上学。每个月,顾保光还会带着一大家人回老家看望自己的父母,在文明和睦的家风熏陶下,他们一家相亲相爱,和邻居和睦相处,顾保光不仅获得街道“道德模范”称号,他的家庭也被评为海州区五星级文明户。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顾保光一家四代文明和睦家风代代传
说起来,顾保光和85岁的父亲顾同宝都是退休老师,两人也是共产党员,他可谓是子承父业。“父亲担任过老家宁海街道新圩小学的校长,我也是接他的班,也担任过校长,几十年的教学经历,让我明白教书育人的重要性,也对孩子们充满爱心。”顾保光说,父亲在他小时候就教育他:对人要有礼貌、尊老爱幼、品行兼备。在父亲的教导下,顾保光一直保持这种家风家训,做人本分,为人正直。同样,他也严格要求自己的两个儿子,为人处世、接人待物都要知书达礼,工作上认真履行职责。
爷爷和父亲的言传身教,对两个儿子产生积极影响,顾保光说,虽然孩子们没有从事教师的职业,但也积极要求进步。“孩子们对电脑软件方面比较有兴趣,现在从事的工作也与此相关。同时,两个儿子的学历是大专,现在都在一边工作一边参加成人本科学习,和两个儿媳都在攻读本科,明年应该都会拿到本科文凭。”
良好的家风可以促使一家人进步。除了大人们的努力进步,顾保光的孙子孙女学习成绩也很好,他大儿子家的孙子孙女、二儿子家的两个孙女基本上年年都是三好学生,一个孙子一个孙女还担任班长,其中,他的大孙女去年被评为市文明少年。“四个孙子孙女还是苍梧晚报的小记者,孙子的文章还被苍梧晚报发表了,孩子非常高兴。”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顾保光一家四代文明和睦家风代代传
目前,顾保光老两口在市区帮儿子接送孩子上学,但是每周六,他们都要回老家看望老爷子老奶奶,虽然老人基本生活能自理,他心里还是放不下。“孩子们也非常孝敬老人,基本上每个月一大家都要回去看老人,陪陪老人聊聊天说说话,平时有空,儿子儿媳也会买上东西看看老人。”顾保光说。
平日里,顾保光一家都是注重文明用语,相互尊重,大人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先做到,比如,要求孩子不玩手机,家长在孩子面前也不玩手机;要求孩子的物品摆放整齐、礼貌待人,家长平时也要为孩子做出榜样;要求孩子尊老爱幼,大人也带头做好。顾保光说,他平时主动关心父母的身体,再忙每周也要回去看望老人,生病及时送医治疗,每逢节日,都要买礼物送给老人。“孩子们对我们也是这样,我们帮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减轻他们的负担,解决孩子的后顾之忧,安心工作。”
顾保光说,每周一家十几口人至少聚餐一次,周末、节假日就回农村老家和老人相聚,正是有家风的影响,这个传统让家人懂得,家风家训不仅承载老一辈对后代的期望,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0月12日 17: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