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吴海霞:用心做社区居民健康的“守护人”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她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扎根基层,一干就是23年,用医者仁心诠释人间大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召开防控部署会议,落实全员培训,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她就是连云港市连云区墟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海霞。作为中心主任,她23年如一日奋战在基层卫生一线,创新推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墟沟模式”,获得省市认可并推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她一直坚守防控一线,舍小家为大家,获评“江苏好人”“市道德模范”称号。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吴海霞:用心做社区居民健康的“守护人”

吴海霞深入学习研究家庭医生签约文件精神,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在基本公卫服务包的基础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个性化服务包,为孕产妇、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优先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在签约之初,她分别带着5个团队下社区、进企业进行巡回义诊及宣传,让普通百姓都能明明白白地知道签约家庭医生的好处。年度实现了妇儿个性化点单签约95%以上,被推选在省年会做经验交流。

据悉,辖区居民张国友属于墟沟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人群,老人唯一的儿子患病早逝,老两口每个月都要花费一笔不小的医药费,亲情的缺失、伤痛,始终伴随这个家庭。为了让失独家庭走出阴影,生活得到保障,吴海霞隔三岔五上门看望,陪老人聊天解闷并提供就医绿色通道、两免三减半四优先服务(即免收挂号费、门诊诊疗费,患者住院减半收取诊疗费、床位费、治疗费,优先挂号、门诊、治疗、缴费)等家庭医生服务。

如今,老两口身体康复,感受到家庭医生团队家人般的温暖,由衷地为吴海霞团队竖起了大拇指。“过去两年,多亏了吴医生和她的家庭医生团队照顾我们。不管刮风下雨,只要我们身体不舒服,一个电话他们就来了,服务特别好,由于医保报销比例高,还给我们减轻了负担。”据了解,像张国友这样让吴海霞牵挂的辖区患者家庭还有十几个。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吴海霞带领全体医务人员取消休假,沉着应战,第一时间召开防控部署会议,落实全员培训,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从预检分诊到全科门诊,从医疗废物处置到密接人员转运,从“四包一”上门到集中隔离点人员安排、物资保障等等,她参与每一个防控流程,熟悉每一个防控数据。超负荷的工作让她出现持续性心慌胸闷,做完心脏彩超等排查,医生开出的处方是“休息”,她乐观地说“只是累的”,又一头扎进防控工作中。

疫情期间,吴海霞根据国家中医药局发布的预防新冠肺炎中药处方,熬煮装袋,和中心党员志愿者一趟一趟到辖区内各个卡口,趁热发给在岗执勤的防疫人员,还送去了口罩、护目镜、隔离衣等紧缺物资,用实际行动助力连云区十几家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

​吴海霞不仅是筑牢中心疫情防线的坚强后盾,也是各项工作争先创优的带头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和影响着她的团队,诠释了一名爱岗敬业的基层医务工作者先锋模范形象。(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周猛 黄楚钰)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0月12日 17: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