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连云港“红星”志愿服务队乐于奉献显初心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近日,海州区宁海街道杨场村出现几个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拿着夹子、扫把等工具,对村内每处小路及绿化带中的垃圾进行清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红星”志愿服务队,这群以老党员为主的志愿者队员,在辖区热心服务处处显身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发挥余热做贡献,老有所为当表率”的初心。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连云港“红星”志愿服务队乐于奉献显初心
宁海街道杨场村共有14个自然村庄、7个村民小组、400多户,1800多人口,其中党员60多人。为了发挥老党员的作用,2017年,在新任村支书乔辉的建议下,村里成立了“红星”志愿服务队,队员以老党员为主,通过党员的凝聚力,吸引群众参与支持村里的各项工作,为村里发展建设起到推动作用。“我们老党员都是思想觉悟较高、影响力较大的骨干力量,所以他们参加志愿服务,提高了群众关注村里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乔辉说。
今年62岁的陈洪海是志愿服务队的积极分子,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村社治理、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一线都会出现他的身影,他响应号召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主动承担夜间值班、人员排查等任务。“我们有时间参加志愿服务,能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心里挺高兴的,再说了,我们老党员为群众服务不是应该的吗?”陈洪海表示。
这支“红星”志愿服务队从当初的六七个人增加到如今的十几个人,虽然有的老党员因为身体和年龄原因退出了,但是后来又有人主动参与充实到队伍来,大家参加义务植树、秸秆禁烧、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网格管理等事务,在辖区都有了名气。
志愿队员、网格员时良成是一个热心老党员,他家所在的村五组有一个沟渠排水不通,有群众反映给他后,他在党员议事会上提出了老百姓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村里也非常重视,及时安排施工人员将沟渠修好。同时,时良成还反映由于自来水管道不畅造成水量较小,村里也联系街道水厂到现场勘察设计方案,对自来水管道进行改造,解决了村民日常用水问题。
如今,“红星”志愿服务队开展日常巡逻,还经常对村内每处小路及绿化带中垃圾进行清理。今年春季,村组搞绿化工作,志愿服务队带头种了两千余棵树木。“我们成立‘红星’志愿服务队,这些老党员处处带头,也带动了群众关注村里发展,更好地起到了为群众办实事的作用。”乔辉感慨地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0月29日 19: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