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秀芳:14年不离不弃伺候瘫痪丈夫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李德锐  王雅萱 陈晖

  【连网】 从1998年至今14年来,朱大明瘫痪在床,妻子朱秀芳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重担,不论白天黑夜,整天守候在他的身边。14年来,朱秀芳付出了百倍的辛苦,可是她无怨无悔,支撑她的最大动力就是她对丈夫深深的爱。

  近日,笔者来到海州区砚池社区的朱秀芳家,并不宽敞的客厅里摆放着桌椅、柜子和一台小冰箱。走进一间两面是玻璃的房间,一台电视正对着朱大明的床。“我专门把电视摆放在他面前,每天可以给他解解闷。”朱秀芳说。

  在病床上躺着的就是朱秀芳的丈夫朱大明。今年66岁的他,右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一直由妻子照顾他的吃喝拉撒。

  每天早上5点半,朱秀芳便起床,先收拾屋子,接着还要准备一家人的早餐,送孩子上学,再回家照料丈夫。忙完这一切,她就去上班,中午买菜回家做饭,下午再上班。到了晚上,就是她最忙的时候了。晚饭后,她得帮助丈夫换药。由于朱大明下半身瘫痪失禁,朱秀芳每晚定时给丈夫换尿布,还要给丈夫擦身子、洗衣服。

  “每天晚上,要帮他翻身三次,不然的话,他的身上会起褥疮,还会发臭的。”朱秀芳说。14年来,朱大明卧床不起,在妻子的精心照料下,他的脸色红润,头脑清晰,从未得过褥疮。去年,他在海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治疗时,朱秀芳护理的专业水准让医护人员赞叹不已:“从没有见过像她这样专业护理病人的。”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2月27日 09: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