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近日,连云港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上总结了过去五年连云港全民阅读工作开展情况,并从“深化思想认识,扛起全民阅读工作的使命担当”“创新载体形式,提升全民阅读的工作质效”“加强组织领导,筑牢全民阅读工作的组织保障”三个方面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自2016年成立以来, 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不断贯彻落实省市委相关决策部署,强化组织建设,努力成为资源聚集、阅读研究和交流展示的平台,为推动书香连云港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日益成为阅读组织承接政府公共阅读服务项目的“高架桥”,社会阅读组织与阅读关爱对象之间的“连心桥”,沟通连接有志于阅读推广机构、团体和个人的 “立交桥”。
全民阅读,重在人人参与,贵在形成风尚,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要“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而在过去五年,我市大力普及阅读理念,形成浓厚阅读风尚。“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需要引导人们通过阅读找到宁静和平和,收获充实和快乐,得到智慧和滋养,增强信心和力量。”据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促进会一直通过多种方式,利用多种合适的场地和场所,大力宣传“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阅读点亮梦想、书香成就人生”“享受阅读乐趣、更加健康生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等阅读理念,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从而激发人们的阅读兴趣,培养人们的阅读习惯,巩固人们的阅读热情,使阅读成为更多人追随的时尚和潮流,让阅读成为全社会普遍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紧扣全民阅读重点工作,才能把好阅读导向。据悉,明年是《书香连云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的收官之年,也是创建省级书香城市的关键之年,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将根据计划提出的“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重在内容、提升质量,坚持少儿优先、保障重点,坚持公益普惠、深入基层”的基本原则,按照省市领导要求,进一步认清全民阅读影响久远的重大意义,紧扣全民阅读工作重点开展工作。据介绍,我市将加大培育阅读组织的力度,主动指导机关、企业、学校、行业、社区等创建各类阅读组织。积极抓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契机,扩大乡村阅读推广队伍,培育农村阅读组织,促进村民养成读书习惯,推动书香连云港建设向下扎根、向全社会覆盖。将广泛开展阅读培训,建强阅读骨干队伍,重点抓好领读者、阅读推广人、阅读志愿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培训,建立和实施全民阅读领读者、推广人、志愿者认证制度。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深度办好全民阅读春风行动、“423”全民阅读日等活动。将持续做好“连云港阅读”公众号平台。
此外,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工作水平,也是重中之重。据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促进会将找准工作定位,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创新意识,提高服务效能。同时讲究工作方法,注意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还将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有计划地开展市内外的阅读交流活动和考察调研,努力提升工作水平。此外,还将按照章程的规定,完善会员发展办法,健全理事会、监事会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长会、理事会,积极将优秀阅读组织、优秀阅读家庭、优秀阅读个人等吸收为促进会会员。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大会听取和审议了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审议《连云港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等。“我们将与全市全民阅读工作者一道,发扬主人翁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阅读和建设书香社会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省、市关于建设书香社会的部署要求,以更加有为的奋斗姿态,努力开创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的新局面。”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1月8日 16: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