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潘容:坚持节约粮食 守住餐桌文明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我们家从来不浪费一粒粮食,餐餐坚持光盘。出门点餐也是确保自己全部吃完不浪费。”居民潘容说。海州区新东街道利民社区居民潘容多年来坚持不浪费一粒粮食,在生活中还摸索出了节约粮食小妙招,定期向社区居民传授,让社区更多居民像她一样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潘容:坚持节约粮食  守住餐桌文明
11月4日上午,在潘容家,笔者看见她正在洗萝卜皮和雪菜,洗完后,她用竹篾装着晾晒在阳台上。随后,她拿出家中的空玻璃罐擦拭干净,将晒好的萝卜皮一点点放入罐中腌渍。腌好萝卜皮,她又腌起了雪菜。她笑着告诉笔者:“到了冬天,家人喜欢吃萝卜烧菜,但萝卜皮没人吃,我就将萝卜皮放罐子里腌成糖醋口味,每天拿出来吃一点不浪费。雪菜也是,新鲜雪菜不好保存,我就把雪菜用盐腌起来,腌好后的雪菜随吃随拿,可以吃半年时间。”
这样节约的小妙招还有很多。夏天,潘容会在大米中放入大蒜用来驱虫,或者放入冰箱冷冻几天再拿出来食用。“其实节约粮食还靠平时,每餐都不能浪费。”潘容说。她家每天5口人吃饭,每顿饭菜她都按照人口数量去做,中餐是三菜一汤,晚上则是两个简单的菜肴。如果中餐有剩余了,她也会坚持晚上把剩余的饭菜吃完。
在采访中,潘容还告诉笔者:“在我们家还长期保持一个好的习惯,就是每个人碗中的米饭必须全部吃光,绝对不能剩一粒米。”孩子还很小的时候,潘容看见孩子碗中会剩下米粒,她就很严肃地告诉孩子,不能浪费一粒米,浪费是可耻的。孩子在她的长期教育下,养成了碗中不剩一粒米的好习惯。
在生活中,潘容一家每次出去吃饭,她也会和平时在家一样,点三菜一汤,要是有剩余,她也会打包带走。有时候孩子们不好意思打包剩饭菜,潘容却说:“日省一把米,月节一斤粮,不论在哪里吃饭,浪费都是不好的行为。”她经常这样教育子女,同时从自身做起,从来不浪费粮食。
潘容不仅自己节约粮食,她还向利民社区居民倡导节约粮食好习惯,定期向居民传授节约粮食小妙招,很多居民纷纷表示要将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口号付诸行动,做节约粮食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粮食的行动中。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1月8日 16: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