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解静:20多年尽心照顾公婆培育孝亲家风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今年52岁的解静是连云港市东海县驼峰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她又当儿媳又当婆婆,她把儿媳当女儿,把自己的婆婆当妈妈,20多年来,一家人关系非常融洽。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解静:20多年尽心照顾公婆培育孝亲家风
1993年,28岁的解静从东海县驼峰乡上林村嫁到了董马村,20多年来,她和公公婆婆和睦相处,和丈夫相敬如宾,从没拌过嘴。但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公公感觉身体不适,她和丈夫把公公带到市里医院检查,经诊断,公公患了帕金森综合症和脑萎缩,需要长期照顾和吃药。当时的婆婆感觉天要塌了,性格也变得孤僻,还经常发脾气,对儿媳解静也百般挑剔。面对这样的情况,解静没有埋怨,从不跟婆婆争论是非曲直,而是一笑置之。

为了减轻婆婆的负担,解静早起晚睡,多做家务,看到她任劳任怨,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婆婆的脸上慢慢有了笑容,抱怨渐渐减少。为了让婆婆高兴,解静还细心研究婆婆的心理,尽量顺着她的意愿去做事,这样既让婆婆感受到了欣慰,也避免了矛盾发生。

现在,婆婆年纪大了,解静既要照顾卧病在床的公公,还要把婆婆照顾好。每年的母亲节,解静都会给婆婆买新衣服。现在,婆婆一天看不到解静心里就空落落的,左邻右舍都说她的儿媳很贤惠,像亲闺女一样。多年的和睦相处,让她们情同母女,20多年没红过脸。

去年,解静的儿子也结婚了,拥有了幸福的小家庭,如今的她也当了婆婆。在儿子结婚前,她就给儿子立了家规:“岳父岳母辛辛苦苦把女儿抚养成人,还未来得及让她孝顺自己,就送到咱家来,不能亏待人家,更不能欺负人家。”

解静经常督促儿子,要争着做家务,要懂得体谅和包容,心疼妻子。如果他们闹了矛盾,解静会先从儿子身上找原因,不管儿子的对与错,让儿子主动赔礼道歉。相处中,儿媳目睹了婆婆多年伺候奶奶的艰辛和不易。

解静说,我把儿媳角色做好了,就会让我的儿媳无可挑剔,婆婆自然就好做。不虚伪,不算计,心怀坦诚,凡事多为对方着想,就一定能以心换心,和谐相处。

人心都是肉长的,以心换心,就没有不好处的。解静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和纯朴演绎着人间亲情。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1月8日 16: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