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菜市社区开展分享会 节约粮食有妙招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我们平时都坚持光盘,节约每一粒粮食……”11月2日上午,为了让居民养成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好习惯,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浦街道菜市社区开展节约粮食妙招分享会,居民们坐在一起,积极分享节约粮食的“金点子”。笔者了解到,如今随着人们节约意识的提高,厉行勤俭节约的市民越来越多。在11月2日的分享会上,大家纷纷分享了按量做饭、坚持做小份菜等节约粮食的好方法,在社区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菜市社区开展分享会 节约粮食有妙招
“我一个人居住,平时就做精致的‘一人食’饭菜。”新浦街道菜市社区居民张秀芳介绍,她平时一个人居住,为了不浪费饭菜,她每次都是按照自己的饭量做饭,多年下来,她已经能够把握好量,每次做的饭刚好能吃饱,而且不留一点剩饭。除了饭菜量有讲究,张秀芳日常还会减少食材囤积,基本保持每两天买一次菜,这样不仅能保持菜肉新鲜,对健康也比较好。

“我经历过挨饿的年代,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所以一定不能浪费粮食。”和张秀芳一样,居民崔秀霞说起节约粮食的方法也是滔滔不绝。她介绍,在她很小的时候,一家人曾经好多天一口饭也没吃,那种饥饿的感觉,她至今都忘不掉。如今,虽然生活条件好了,但她从不浪费粮食。日常生活中,她给家人做饭时,都是严格控制好量,并且叮嘱家人不许浪费,坚持光盘行动。

而居民成芳在节约粮食方面也有独特的做法,她介绍,除了控制好量,对于偶尔吃不完的剩菜剩饭,她会想方设法将这些饭菜做成一顿“新饭”。比如有时候面条吃不完,她就会将其挑出来,然后放入锅内吸掉水分后放入韭菜鸡蛋液,做成美味韭菜盒子,给家人当作晚餐。

“节约粮食的好习惯不仅要自己坚持,我们还会教给孩子,让他从小就养成好习惯。”居民朱女士表示,她和家人一直坚持光盘,她的儿子今年11岁,在他很小的时候,她就教他背诵古诗《悯农》,告诉孩子“粒粒皆辛苦”,不能浪费粮食。孩子也很懂事,一直都坚持光盘,从不留一粒米在碗里。有时候他还会变身小小监督员,对每个人进行监督,将光盘行动落到实处。

“居民们的意识都在逐渐提高,节约已经逐渐成为每个家庭的一种习惯。”新浦街道菜市社区党委书记闫玉梅介绍,为了让居民们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这些年来,社区除了定期组织居民开展节约粮食主题宣传活动,还经常针对辖区餐饮商铺开展光盘行动的宣传,除了发放宣传海报,还要求餐饮经营者向客人宣传打包以及按需点菜的理念,理性消费。今后,该社区会继续开展节约粮食宣传活动,让勤俭节约的理念走入千家万户。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1月8日 16:3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