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节粮爱粮践行光盘,共创美好新“食”尚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连云港市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主题活动贯穿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同时从突出创建导向,强化示范带动;融入文明实践,推进移风易俗;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等方面落实杜绝浪费的行为。

广泛宣传  “文明餐桌”观念深入人心
为把“光盘行动,杜绝浪费”,的良好习惯变成日常学习的常态,连云港各地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为市民群众科普文明用餐知识,引导群众践行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设计制作了10000份宣传海报、8000张提示桌牌、6000套文明公筷(公勺)在大中型餐饮酒店发放推广,并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号、LED广告屏等多种传播媒介,针对不同业态的餐饮单位分层次宣传“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理念,呼吁广大消费者在用餐时积极践行“倡导公筷公勺 共建文明餐桌”新风尚。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节粮爱粮践行光盘,共创美好新“食”尚
猴嘴街道昌圩社区组织开展“健康新‘食尚’ 公筷公勺 健康你我”和市民文明手册宣传活动,活动期间,社区志愿者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向居民普及“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的重要性,号召大家要提高自我健康意识,“筷”乐用餐,做健康文明饮食习惯的传承者和推广者,自觉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节粮爱粮践行光盘,共创美好新“食”尚
家校社合力 节俭意识家家传
连云港市各学校积极行动,把“光盘行动,杜绝浪费”的良好习惯变成学习常态,珍惜粮食、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在全教育系统蔚然成风。从小引导好、教育好孩子养成文明就餐好习惯渐成日常。

全市多所幼儿园相继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主题教育活动,各班教师通过故事、儿歌、古诗等多种形式引导幼儿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号召幼儿不挑食、不剩饭,争做“光盘”小达人,培养幼儿节约粮食、减少浪费的生活好习惯。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节粮爱粮践行光盘,共创美好新“食”尚
解放路小学开展“爱国从节约每一粒粮食做起”系列主题活动,该校红领巾童韵艺术社团通过朗诵表演《中国少年梦 勤俭看我行》,引导全体学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学校各班级还把“节俭养德”教育作为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内容,将学生节俭行为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推动师生做健康饮食、文明生活的践行者,带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节粮爱粮践行光盘,共创美好新“食”尚
融入实践 光盘之风吹入人心
连云港市积极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已经成为市民的广泛共识,饭前“按需点餐”、饭后主动要求打包已成为市民的行为自觉。

如今,在全市各大餐厅,我们能看到场内张贴着光盘行动、珍惜粮食等宣传海报。客人点餐时,服务员也会在一旁引导顾客按量点餐,理性消费。市民纷纷表示,“光盘行动”、文明餐桌,贵在坚持,自己会践行光盘行动,按人数点餐,控制点菜数量,吃不完就打包,绝不浪费粮食。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节粮爱粮践行光盘,共创美好新“食”尚

全市餐饮单位广泛树立绿色餐饮理念,把低碳理念贯穿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提倡食用绿色食材、绿色餐具,做好水、电、气、煤节能改造,减少原材料浪费和厨余垃圾,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让低碳环保成为日常。

米粒虽小,莫负“粮”心

粮食来之不易,请务必珍惜!

让我们从细节做起,从自身做起,

杜绝粮食浪费,争当“光盘侠”。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1月15日 17: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