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一户一案”适老化改造 助2100余户困难老人安享晚年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真的很感谢民政部门和社区,卫生间加装了如厕扶手、淋浴扶手和坐便椅等,太贴心了,孩子们再也不用为我担心了。”近日,家住连云港海州区建康南路的姜大爷看着经过适老化改造的家,高兴地竖起大拇指。姜大爷行动不便,他所在的建南社区帮他向民政部门申请了适老化改造,工作人员很快上门安装了换鞋凳、助行器、防撞条、防撞角等。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一户一案”适老化改造 助2100余户困难老人安享晚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市民政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本着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服务理念,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等经济困难人群中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纳入政府补贴范围,作为居家适老化改造重点对象。今年已投入600余万元,完成2100余户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有效降低老年人在家庭发生意外的风险,有效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

“这个改造真是太好了,方便多了。”家住新浦街道菜市社区的储女士因为脑瘫卧床,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人员专门在床边的墙上加装了扶手,并对床和轮椅进行了改造。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一户一案”适老化改造 助2100余户困难老人安享晚年

据了解,在改造过程中,连云港市坚持“一户一案”,根据不同老年人居家环境和生活习惯分类改造、量身定制。针对部分失能老人需求,重点安装浴室扶手、床边扶手、防撞角(条)等设施,配备轮椅、手杖、洗澡椅等辅具,对自理老人则以坡度改造、安装感应地灯、安装煤气泄漏报警器等为主。

赣榆区因地制宜,优先将农村老年集中居住区、适老化住宅区等相对集中居住老年人优先纳入保障范围,取得实效。东海县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采用“菜单”式解决方案,老人根据自身需要在“菜单”中选择,经双方确认后实施改造。灌南县引入适老化监管平台,把控项目流程,同时建立24小时客服中心,最快时间解决老人在使用中遇到的问题。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一户一案”适老化改造 助2100余户困难老人安享晚年

针对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容易因突发疾病、跌倒、疏忽健忘等原因发生意外风险、出门走失的情况,连云港市在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中,运用了智能网络技术,推广安装人体感应探测、燃气泄漏报警、一键呼叫等智能化应急保障设备,为重度智力及精神残疾的老年人制作佩戴式智能设备。灌南县、海州区依托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智能设备自动化进行信息数据监测,及时发现老年人可能发生的意外风险,并同步推送风险信息至老年人亲属或属地为老服务组织,做好应急处置。

此外,在适老化改造过程中,连云港市严格按照受理申请、评估定项、过程监督、完工验收、资料归档、绩效评价的工作流程,做到“一户一档,全程留痕”,确保各项改造任务合规合矩、公开公正,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市适老化改造完成情况进行抽查评估,满意率达99%以上。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1月17日 11: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