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连云港退休老教师印学金获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日前,“美德之光”——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南京举行。来自连云港东海县洪庄镇的退休老教师印学金获得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连云港退休老教师印学金获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现年73岁的印学金,是东海县洪庄镇的一名退休教师。一直以来,他发扬“不老红烛”的精神,创办免费“留守儿童之家”阅读班,7年来,共接收本村及附近500多名留守儿童,解决乡村孩子长期无人照管难题的同时,也解了外出务工父母的后顾之忧,助力乡村发展。他投身志愿服务,培育并带领一批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并帮助乡村孩子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文明礼仪,被身边群众尊敬地称为“印爷爷”“印老师”。

“我教书38年,1972年开始在当时的阳春小学联中任英语老师;1986年联中撤销后,我又在阳春完全小学带语文和数学课;退休后,被学校返聘3年,专门带小学一年级。”对于教师和教育行业,印学金都有着特殊的感情。

2014年8月,印学金拿出多年积蓄的数万元钱,在自己的家中办起儿童阅读班,义务为村里留守儿童辅导读书学习。“前几年,村里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到广州、浙江、上海及苏南地区的工厂企业打工创业致富,村里只剩下年老体弱的老人和一群带不走的孩子留守看家。这群留守孩童经常骑着自行车在公路上晃悠,每到寒暑假更是无人问津,成了惹是生非的‘野孩子’。”印学金在提起创办初衷时说,就在几年前,村里一名12岁的孩子,因父母外出打工无人看护,在与同伴到村边水库玩耍时不幸溺亡。而孩子的母亲也因承受不住失子的巨大打击,崩溃成精神病人。“我当时就在想,虽然我已退休离开了学校里的教室,但我还能在村里发挥余热,为何不办个留守儿童阅读班呢?这样孩子们在节假日就不会乱跑,还能教他们做人、做事的道理,一举两得。”

印学金为这个儿童阅读班起了一个简单而又温暖的名字:留守儿童之家。在这里,不仅是王庄村本村的留守儿童前来学习,附近村庄的留守儿童也前来上课。在他的带动下,老伴、儿子、儿媳等家庭成员也都义务做起“留守儿童之家”的助手,帮助印学金发展壮大他的“教育事业”。为了更好地掌握孩子们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学习辅导工作,印学金还为每一个孩子建立“阅读记录簿”,每一堂课程都做好教案记录。自创办“留守儿童之家”以来,先后有300多名留守儿童到这里接受心灵道德的教育学习。

印学金照亮乡村的“红烛精神”深深感动着社会,同时也带来了爱的连锁效应。在他的影响和感染下,越来越多的老师加入到“留守儿童之家”,而印学金也从这里唯一的老师升格为“校长”。“看了印老师的事迹,我深受感动。当时就在想,为什么不组织一个义务教学团队,去那里帮助印老师一起为留守儿童做些事呢?”在洪庄中心小学语文老师马超凡的建议下,洪庄中心小学、洪庄中心幼儿园的老师们纷纷加入到义务教学团队中来。樊薛飞是东海县洪庄中心幼儿园的园长,她每周都会到“留守儿童之家”带着一群女孩跳形体操。孩子们穿着樊薛飞买来的舞蹈裙、红鞋子,别提多开心了。“这位七旬老教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而孩子们脸上的笑容也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樊薛飞说。

2017年9月教师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栏目以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现代快报》等主流媒体对印学金做了集中报道。2017年9月,印学金荣登“中国好人榜”。“我要谢谢大家!是这么多人共同的努力,让‘留守儿童之家’变得越来越好,也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印学金表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坚守下去,直到不能干为止。”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1月17日 17: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