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二十五载飞鸿雁 十万公里邮路情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一封信就是一段感情,信退回去了,感情就断了;信送到了,感情就续上了。”11月11日上午,锦屏镇2021年度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刚刚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马善民端坐桌前,讲述了自己坚持25年的职业追求——为了“让每一封邮件都能找到归属”,他排除万难,累计为1万多封疑难信件找到主人,准确投递报刊信件200余万件,准确率100%。

现年45岁的马善民,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市分公司锦屏支局支局长兼投递员。锦屏镇的3万多名老百姓都还记得25年前的春天,他骑车送邮件的情景。当时,他还是一名临时工,每月工资仅有200多元,每天的工作就是骑行50多公里送信。只要他的自行车铃声响起,大家都知道马善民送来亲人们的问候了。

凭借“一封信、一颗心”的服务精神,25年来,马善民在乡村邮路上传递党的富民政策、民生信息,助力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热忱帮助群众1万余人次,开展助学扶贫1200余人次,踏出一条10万余公里的“乡村爱心邮路”,老百姓都亲切地叫他“小马哥”。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二十五载飞鸿雁 十万公里邮路情
■“把最远最苦的段道交给我吧”

“小马哥,你不是去作报告了嘛?怎么又来拣快递了!”面对邻居的调侃,马善民露出淳朴的笑———锦屏邮政支局位于锦屏磷矿山脚下,作完事迹报告后,马善民就立刻投身工作岗位,有条不紊地卸着一堆快递,豆大汗珠从脸颊滑落。每年“双十一”期间,该局电商小包的日进口量都要达到800件左右,每位投递员除正常投递邮件和报刊外,还要投递约160件小包。为分担工作压力,这几天,马善民都和投递员一起,早上6点上班,晚上11点下班。“荣誉都是过去式,当下最重要的,是把快递及时送到。”马善民笑着说。

1996年3月,经过应聘,马善民成为一名锦屏邮政支局的邮递员。当时,投递范围一共有11个村,包括海州开发区许庄村和范庄村,还有锦屏磷矿及下属单位和工人村分会、桃花涧分会等10多个分会。而该局一共有3个投递段道,每个投递段路程都不一样。当时,领导问他,你选择哪条投递段道?马善民不假思索地说:“我很年轻,把最远最苦的段道交给我吧!”于是,从最远的范庄村黑风口,到最近的锦屏汽车站,一天一个来回要投递50多公里,连续骑车需要6个多小时,马善民的“邮路”就这么开始了。

上世纪90年代的锦屏农村,到处都是土路、石子路。马善民投递的邮路上,还有许多山路,最陡的山路坡度达到45度。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马善民骑着车一路颠簸。有时遇到下雨天,路变得泥泞;这时,就不是人骑车,而是车骑人。由于投递时间长,为了让用户早一点拿到邮件报刊,马善民每天都会背着水壶、带一份干粮在邮路上吃午饭。

在投递过程中,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马善民都坚持“一班清”,当天的邮件当天投递完毕。这期间,他遭遇过雨天磕伤膝盖、被收件人家中的狗咬伤;甚至为缓解中暑,投递路上吃了5个雪糕,落下胃病……但却没有一次“缺席”。就是这样的拼搏精神,马善民创造了一项记录——干投递员12年、支局长13年的25年间,从未迟到,也从未请过假。让同事印象深刻的是,他2001年国庆长假第一天结婚,第二天就上班。这期间,马善民累计投递报刊200余万件,从未丢失、毁弃、错投,也未出现过用户投诉现象。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二十五载飞鸿雁 十万公里邮路情

■“与民为善就是与己为善”

“我特别喜欢看文摘类报刊,这么多年,马局长免费给我订这么多报刊,让我的生活非常丰富。”住在锦屏老年公寓的宫翠兰感慨地说。原来,在马善民还在当投递员时,他就认识了宫翠兰,并叫她宫姨。马善民知道宫姨喜欢看报刊,他就每月免费赠送一些文摘类报刊给她看,空闲时就陪她聊聊天。逢年过节,都会带礼品去看望她。她见到马善民,就像看到自家孩子一样亲热。

“我的名字叫马善民,我认为,与民为善就是与己为善。”这是马善民的口头禅,也是他的做人理念———在老百姓眼里,马善民不仅是邮递员,还是他们的贴心帮手,数不清为他们捎带过多少生活用品,垫付过多少汇款。锦屏新村居住的80%以上都是老年人,距离邮局大概1.5公里,缴燃气费和电费等十分不方便,马善民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终于争取到在锦屏新村陈世术超市安装代收费系统,解决了老年人缴费的困境。

马善民还是村民的“信息员”。每次在开展投递工作前,他总是先把所要投递的报纸杂志上党的富民政策、民生信息、致富消息浏览一遍,并积极向客户传达。对此,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他为“信息天使”“阳光天使”。酒店村的王兴兵,想承包鱼塘,由于没有技术,一直未能如愿,马善民得知后主动联系他,向他推荐《渔业致富指南》等养鱼杂志,他从杂志中学到了许多养鱼技术后,承包了10多亩鱼塘,年收入8万多元。此后又向他建议发展垂钓等项目,王兴兵不仅发家致富,还积极号召庄邻订阅致富杂志。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二十五载飞鸿雁 十万公里邮路情

“邮递员走村串户,经常会碰到一些突发情况,这时候,我都会伸出援手。”马善民回忆,1998年的一天,天下着大雨。他骑车赶到许庄杨圩小区投递邮件报刊,远远看到河里有个小男孩在拼命挣扎。来不及多想,他把车朝旁边一扔,就跳进河里救人。这样的故事还有一大堆。2016年夏季某天,马善民到石棚山锻炼,却偶遇一位中暑的老太太倒在地上,他及时拨打120,并跑到山下将救护人员带到,救了她一命。

真诚的付出,总是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回馈——夏天时,每次投递完毕回到单位时,马善民就会发现邮包里有饮料或西红柿等;冬天时就变成热包子、热茶水。这让他非常感动。“我都不知道是什么人在什么时候放进去的,但我的心里却非常温暖。”

■“履行好人民邮政为人民的使命”

善为至宝,一生用之不尽;心作良田,百世耕之有余。马善民虽不善言辞,但他却懂得一个朴素的道理:“努力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弱者,帮助老人,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这是我们之所以为人,之所以为党员的根本所在,也是爱党爱国之根本。”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二十五载飞鸿雁 十万公里邮路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马善民积极响应“集结令”,加入市分公司党员突击队,驰援进出口邮件处理,并及时为镇政府和帮扶老人送去消毒液和口罩……此间,他还顶着寒风,骑着摩托车,行驶近40分钟,来到城区分公司党总支,将省邮政分公司和市总工会春节前夕发给劳模的慰问金,委托上缴给市委组织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虽无法像医护工作者那样去往‘前线’,但在后方,我想通过这种方式表达爱党爱国的感情,为支援湖北武汉、支援防控工作尽一份微薄之力。”疫情期间,马善民通过朋友圈宣传防疫知识,又自费4000余元购买酒精、消毒液和口罩等,分发给一些老人和社区工作者。“我的家人自疫情发生以来,一次也没有出过门。我告诉他们少出门一次,就可以节约一个口罩,给更需要的人用。”马善民回忆道。

马善民还牢记助民的使命,积极参与助农活动。去年以来,陶湾村葡萄因天气和疫情原因导致农户面临销售难,马善民采取带货直播和线下销售的模式,在市公司的帮助下,成功引进连工惠平台,直接为部分农户销售12多万元葡萄。同时,他还通过拍摄微视频,在市政府各大局和企事业单位循环播放,许多客户慕名前往陶湾购买葡萄,极大缓解了销售难问题。疫情期间,马善民还发挥工作优势,为两家合作社和一名合作社成员解决了70多万元融资难问题,促进了复工复产。

目前,马善民已入选市道德模范宣讲团,先后在30多家乡镇、企业、机关单位学校宣讲,听众超过1万人。他说:“我将以此表彰为新的契机,更加努力工作,履行好‘人民邮政为人民’的使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而努力奋斗!”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1月22日 17: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