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姑娘,我们想找到美丽的你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11月10日晚上,一名女孩在灌云县西环路一家超市内捡到了一只沉甸甸的金手镯,她没有片刻犹豫,立即交给了店主徐云兰。

徐云兰接过金手镯仔细端详了一番,确定这只手镯价值不菲,便立即通过店内监控视频寻找失主。经过40分钟的努力,她的目光落在了3名曾来店里购物的顾客身上,她基本确定,失主就在这3个人之中。

11月14日上午,家住灌云县花园壹号小区的68岁的张奶奶拨通了苍梧晚报热线,讲述了4天前的一段遭遇,而她正是这个金手镯的主人。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姑娘,我们想找到美丽的你
“我想找到那位拾金不昧的女孩”

“我是遇到好人了。”11月14日,张奶奶在打给本报热线的电话里对记者说,语气仍有些激动,“这只金手镯价值1.2万元,它牵线让我遇到了一群好人……我没说错,不是一个好人,而是一群……”

原来11月10日18时,张奶奶来到小区附近的一家小超市购物,回到家过了一会儿她突然接到了小超市店主徐女士打来的电话,张口就问她丢没丢什么东西在超市里。

“我一听立刻反应过来,一摸手腕,糟了,我的金镯子丢了。”张奶奶扔下电话火急火燎地往超市赶去,店主徐女士早已等候她多时了,在确认了是张奶奶丢了金手镯后,徐女士便把放在柜台下方的金手镯交给了她。

“当时店主徐女士指着边上一位穿着浅色棉外套的女孩告诉我,就是这位女孩捡到了我的金手镯。我正要表示感谢时,女孩就笑着跑开了,我怎么追也没追上她!”张奶奶颇为动容地说,“回到家后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这只手镯价值1.2万元,听店主说女孩捡到后一直在想方设法联系我,可她的姓名我至今都不知道,这成了我心中深深的遗憾。我想请你们帮我找到她,我要当面对她说声‘谢谢’!”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姑娘,我们想找到美丽的你
店主和女孩忙了40分钟找到失主

11月14日上午,记者赶到了位于灌云县西环路一个路口的广泰超市,找到了热心店主徐云兰。据她回忆,11月10日18点30分,超市里顾客络绎不绝,她正忙得团团转,突然一个十几岁大的女孩弯腰在柜台边捡了个东西,仔细看了一眼便递给了徐云兰,说:“老板娘,有人丢了只金手镯。”

徐云兰伸手接过沉甸甸的手镯一掂量,心里明白了七八分,这只手镯很贵重,应该价值过万。

“这么贵的金手镯丢了,失主肯定急坏了!”徐云兰说,之后她便向捡手镯的女孩打听了一下情况,得知她是跟外婆一起来购物的,便让这祖孙俩稍微等一下,转身尝试寻找失主。

“这个手镯是宽款的,不是年轻人喜爱的圆款,上面雕刻的花纹很细腻,应该不是男款,这样一来我就有了搜索重点——当天18点30分之前来店里的老年女性顾客。”细心的徐云兰梳理完细节后喊来丈夫一起翻看店内的监控视频,可事发时正是傍晚时分,此时店里人最多,加上监控视频的清晰度有限,徐云兰苦苦寻找了半个小时,最终艰难圈定了3个疑似失主的人:来打印文件的女顾客、买牛奶的奶奶和买洗衣液的奶奶。

“这3个人都是老顾客,但我不知道她们的联系电话和住址,我就通过发动亲朋好友、小区微信群等途径寻找,再打电话逐一询问,很快排除了前面两个人,最后又辗转多人联系到了张奶奶。”徐云兰说,“这招儿还真有效,我只稍微一问,她就发现金手镯不见了,并且她说的花纹、克数等细节都一一对上了!”

此时,这场寻人行动已经持续了约40分钟。

少女婉拒酬谢连姓名都不愿留下

徐云兰回忆说,当天晚上,张奶奶拿到手镯后取出现金要酬谢女孩,但被女孩婉拒了,张奶奶实在过意不去,又准备买东西送给女孩表达谢意,谁知女孩和外婆已经离开了。

在超市里,徐女士打开监控视频给记者看,又回放了一遍事发经过:只见这名女孩弯腰捡起金手镯后立即交给了店主徐云兰,没有丝毫犹豫。“我开店已有4年了,从没错过账,生意还算红火,全靠着附近居民们的照应,每一位老顾客我都记得。这个女孩之前来过几次,大概有19岁了,身高超过1.6米,瘦瘦的。”徐云兰说,但她并不清楚女孩的真实姓名。

张奶奶和老伴这几天每天都会来徐云兰的店里转转,希望能再遇见这个女孩向她表达谢意,可始终未能如愿,便让徐云兰帮忙留意着。

您认识这位拾金不昧的少女吗?如果您认识,请拨打本报热线85819110提供线索,本报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1月11日 17: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