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志愿服务常态化 李埝文明新风润心田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近年来,东海县李埝乡大胆探索、勇于创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截至目前,李埝乡共建成运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1个,实现了全乡行政村全覆盖。

从“新”出发,宣讲入脑入心。“环境更亲民、学习更自由、氛围更轻松。农民夜校’我们坐得住、听得懂、喜欢听!”为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入脑入心,连日来,李埝乡石寨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的“党员夜校”,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以往“说教式”的党课效果并不理想,还存在和老百姓紧密度不够的问题,如今,在“党员夜校”里,老党员、老干部、村先进典型与党员群众在茶余饭后围坐在一起,拉着家常就能将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潜移默化地宣传到群众心中。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李埝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基层主阵地作用,依托“党员夜校”“道德讲堂”等场所开展“讲、评、帮”等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用熟悉的乡音、身边的故事把“大道理“讲得人耳人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人人心、落地生根,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最强音”。

从“实”出发,贴近百姓生活。李埝乡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党员志愿者为主力,成立2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各村新时代志愿服务队扎根农村,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更加贴近群众生活,富有活力,是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力量。为夯实志愿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服务群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脱贫攻坚、爱心助学、医疗健身、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设计了“党员帮办代办”“贫困群体法律援助服务”“普法宣传进校园”“免费义诊”“送戏下乡、文化走亲”“健康知识讲座”等一系列专业性强、能长期运行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在全乡范围内常态化开展。同时在基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引导村组志愿服务队伍设计了“清洁家园”“广场舞培训”“农业技术培训”“垃圾分类宣传”等更加贴近群众生活的志愿服务项目,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从“需”出发,提供暖心服务。自去年7月初开始,李趁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李岭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信群”.推出网上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网上点单,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形成“群众点单-乡级审核-志愿服务队接单一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以精准高效的志愿服务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李趁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前期调研收集汇总群众所需所想,精准掌握百姓有效需求,整合全乡各级文明单位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组建14支志愿服务队伍,提供32个志愿服务项目,项目清单通过微信群面向社会发布,群众根据实际需求点单,相关志愿服务队伍接单。志愿服务“点单”模式把“填鸭式”服务推送转变为“点单式”配送,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合理配置志愿服务资源。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单144单,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1月10日 10:4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