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冯寿绕:在无私奉献中演绎“最美夕阳红”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在连云港东海县白塔埠镇有这样一位古稀老人,他身材不高,却充满了正能量,成天脚步匆匆,手头上要做的公益事项一件接着一件。他叫冯寿绕,小学退休教师,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被身边人称为“老黄牛”,屡次获得上级表彰奖励。

2009年,冯寿绕退休后,坚持退休不退志,离岗再奉献。期间,他主动承担起编撰白塔埠中心小学校史的任务,不辞辛苦,不计报酬,调查走访,查阅资料、统计审核,数次易稿,历经数月,第一时间为学校建起了校史室。在编写校史的过程中,他几乎是从早忙到晚,忘记吃饭也是经常的事。为力求真实、全面地反映历史和原貌,他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等基础性工作,多次到市革命纪念馆、海州高级中学、白塔高级中学、海州实验中学等地参观学习,广泛查阅了《东海县志》《东海县革命烈士传》《东海县革命斗争史稿》《白塔埠镇志》等大量的历史资料,实地走访了几十位老校长、老教师和村、机关单位等老同志,多次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区域重点中心镇的白塔埠镇,外出打工者多,留守家庭和儿童多,看到全镇数百名留守儿童假期无人看管,安全隐患多,冯寿绕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决定要创办一个核外辅导基地,为留守儿盗、贫困少年打造一个健康向上的学习生活空间。2017年,冯寿绕动员、组织全镇10余名退休老党员老教师,组成留守儿童关爱志愿服务队,以原白塔埠中心小学闲置的办公楼为基地,以“核站结合”的形式创建全镇第一家校外留守儿童辅导站。该辅导站坚持“立德树人”的服务宗旨,利用寒暑假、双休日义务为留守儿章和青少年免费开办书法、中国象棋、图书阅读、课业学习等箱导,举办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箱怀英烈等多场讲座报告会,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学生潘雨晨在2019年暑期辅导班结束后,给冯寿绕老师写了一封信,信中说:“老师,我想对你说,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所学到的不仅仅是书法,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思想更加进步,品格更加高尚,灵魂得到升华。您默默无闻地奉献着,您是一位辛勤的耕耘者,在我们这些小树苗上花了多少心血啊!老师,辛苦了!”

不仅如此,冯寿绕还利用自己多年的人脉资源,广泛动员与宣传,组织成立了白塔埠镇“五老”爱心志愿服务队,吸引近百名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热情参与。在推进服务中,冯寿绕创新思维和理念,创新打造红色、黄色、绿色、银色“四色”服务品牌,引领与带动全镇800余人加入到志愿服务大军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冯寿绕每天都要戴上老花镜,利用关工委微信群.及时转发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权威信息,传达上级关工委有关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提醒大家不外出、不聚会,勤洗手、勤消毒,不信谣、不传谣。正如他在微信群中一次次发出的友情提醒:“金山银山,不如平平实实;大富大贵,不如健康宝贵。记住专家的话,别出门,勤洗手。多看多听国家正规渠道的信息,做到心态平稳,不偏信盲从。”
每天脚步匆匆,始终面带笑容;手里还在做这件事,心中却盘算下件事该干啥……这就是闲不住的冯寿绕。有人问他,天天这么忙,累不累?他笑着回答:“天天没事干才累哩,志愿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让自己动起来,才能乐起来,怡然又心安!”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1月19日 11: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