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深化“扫黄打非”工作 守文化空间“清朗晴空”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扫黄打非进万家,绿色文化人人夸”“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多平台、接地气的“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居民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支持参与率显著提升,“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的作用发挥日益凸显……

2021年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街道如何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接下来,小编带你聊一聊~

“扫黄打非”在行动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出实效,洪门街道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紧扣红色主线,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向纵深发展,坚持高压严打、重拳出击、筑牢阵地、广泛宣传,筑起“扫黄打非”一线高墙,为全街居民群众守护一片文化晴空。

“志愿军”,壮大“扫黄打非”队伍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深化“扫黄打非”工作 守文化空间“清朗晴空”

为高效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落实成效,洪门街道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工作阵地,通过“党员+网格+线上线下”工作模式,组织村(社区)网格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到户、到文化经营场所发放宣传单、宣传折页,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多维度、全方位宣传,有效筑牢群众思想根基。同时,有效整合“五老”、“银龄”构成的草根志愿队等资源,进一步壮大“扫黄打非”队伍力量。截止目前,志愿者多达500余人,为“扫黄打非”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人员保障。

“零案件”,打造“清朗”文化空间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深化“扫黄打非”工作 守文化空间“清朗晴空”

为强化社会文化环境整治力度,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强基固本。洪门街道成立“扫黄打非”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分片包点负责辖区经营户日常监管,设立“扫黄打非”举报电话,建立网格化、常态化管理格局,联合洪门派出所、文化站、综治维稳等部门,每月开展一次集中行动,对辖区内印刷企业、网吧、文印店、校园周边小商铺等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专项检查,查看是否存在违规经营、违法印刷图书、传播不良信息等问题,同时要求企业相关负责人签订《海州区印刷企业安全承诺书》《海州区印刷企业守法经营承诺书》。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行动10余次,做到不漏一家、不留一处,切实维护文化市场的安全稳定。

“绿书签”,呵护“花朵”健康成长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深化“扫黄打非”工作 守文化空间“清朗晴空”

结合“清源 2021”“固边 2021” “净网 2021”“护苗 2021”“秋风 2021”专项行动,联合街道妇联、团委、文化站等部门到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法律法规学习、远离不良出版物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号召力强的“护苗·净网”行动,以观看宣传片、现场授课、典型案例警示、发放宣传资料、推荐好书等形式,开展引导未成年人绿色阅读活动20多场,文明上网、学法懂法用法知识讲座10多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童心向党 手绘梦想”绘画活动、“我为党旗添光彩”唱红歌活动、“颂歌献给党”诗歌朗诵会等形式多样的“护苗”主题活动10余场次。

目前,洪门街道发动6个“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进行张贴、发放宣传海报、倡议书等相关宣传资料1000余张,绿书签500余份;开展“护苗•开学季”活动1次,“护苗•绿书签”5次,“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活动3次;播放“护苗”公益宣传片、警示教育片等2次,进一步净化了全街群众文化生活环境,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远离文化垃圾、抵制有害信息洪门“扫黄打非”在行动,诚邀您共守文化一片“清朗晴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1月26日 17: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