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宋大兵:一个把垃圾车“开上”月球的人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在朝阳街道市政公司当垃圾转运清洁工以来,宋大兵十几年如一日,每天从凌晨4点忙到晚上6点,运送的垃圾总量超过6万吨,行车总里程超过38万公里,相当于从地球开到月球的距离。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宋大兵:一个把垃圾车“开上”月球的人

2006年12月,宋大兵从部队退伍进入朝阳街道环卫系统工作。当时,亲朋好友都劝他说:“干什么不好,偏去扫大街”,可是他却说:“当初当兵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安宁放心的生活,现在能让朝阳人民有一个更加清洁美丽的生活环境,工作没有高低贵贱,扫大街没什么丢人的。”

于是,12年来,伴着凌晨的光亮,你总能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一天工作下来,宋大兵经常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背痛。天气炎热时,就坐在街台上擦擦汗、喘口气,垃圾的臭味刺鼻,常常弄得他眼圈发黑。冬天手冻僵了,哈上几口气暖一暖仍接着干。每年中秋、春节必上岗,让其他同志能在家好好过个节,这是宋大兵每年必干的工作。哪个路段缺少环卫工他顶上,洒水车、清扫车缺司机他顶上,夏天中午别人午休他洒水降温,中转站任务繁重他协助装卸垃圾,环卫工作所涉及的方方面面他都在行,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始终冲在前头。因此,他清理哪段道路都是免检“产品”,久而久之,宋大兵这个人也成了“放心产品”。

2017年,朝阳街道创建国家级卫生街道和国家级文明城市,宋大兵带领环卫工人,向一个个脏乱差的卫生死角发起了攻坚战。盛夏烈日当头,工业园区垃圾中转站积存了大量的垃圾,远远就有一股恶臭味传来。他带人赶到现场,第一个挥锹走过去,一下下地铲起垃圾。那天,从中午12点一直干到晚上8点多,终于清除了这个卫生死角。任务完成了,宋大兵却累倒了,晚上在医院打了2瓶点滴,第二天仍继续奋战在清扫清运一线。创卫期间,他经常加班到半夜,期间感冒发烧他都是一忍再忍一拖再拖。由于过度疲劳,加上休息少,更是患上眼疾,他就随身带着眼药水,不舒服的时候就随手滴上几滴,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只要创卫工作能顺利通过验收,再苦再累他都无所谓。

多年来,宋大兵只请过7天假,其中4天是带母亲看病,3天是为母亲送行。领导当时让他多在家待几天,他说:“我母亲生前就爱干净,如果因为我不上班使街道不够洁净了,她老人家会生气的。”这就是一名普通环卫工人的坚守。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宋大兵默默地工作在垃圾清扫清运第一线。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的老黄牛精神;努力工作、勇于进取的健康心态;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职业风范;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人生态度。宋大兵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清洁靓丽,谱写了精彩的环卫人生。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2月26日 17: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