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王美红:用爱呵护每一个孩子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我们先画6个圆圈,然后把这两个圈连起来,画上耳朵、眼睛、鼻子,再把这三个圈连起来画上尾巴,最后画上小爪子,这是不是就是我们看过的小狗了啊……”见到王美红时,她正在教室里教孩子们画画,这是市残疾人托养中心一群特殊的孩子,心智障碍学员,虽然看上去成年了,但是心智和言行都是个“没长大的孩子”。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王美红:用爱呵护每一个孩子

这群特殊的孩子并不好教,王美红会一个个关照、询问,也会手把手教他们。“小红,你怎么不画啊?”看着木讷的小红,王美红教小红拿起画笔,在本子上一笔一画地画起来,脸上一直挂着微笑。“这是我画的,我给起了个名字,叫小白,我想我家小狗了。”来到学员小军身边时,小军情绪有点激动,不停地说着他想家里的小狗了,王美红搂着他的肩膀安慰:“有妈妈在家,妈妈会照顾好小狗的,不用担心,过几天我们就可以回家看小狗了。”在王美红柔声细语的抚慰下,小军渐渐平复了下来。

照顾这群特殊的孩子并不容易,目前市残疾人托养中心有53名心智障碍学员,年龄在15到55岁,以20到30岁居多,有12名老师跟学员们同吃同住,24小时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和学习劳动。54岁的王美红是护理组长,除了白天带学员们上课、游戏,晚上也跟学员们一起休息,要负责3个卧室12名女学员的巡查照顾。

2019年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始运行,王美红通过招聘入职。有着育婴师高级证书、养老护理员中级证书的她,放弃月薪八九千的月嫂不干,跑来照顾这群残疾人,拿着不到原先一半的工资,身边姐妹们都说她傻。“都是孩子,他们也需要关爱。”王美红说。

“有些孩子刚来的时候蓬头垢面,刷牙、洗脸这些都不会,身上一股异味,有些还经常恶作剧,随意大小便,一些护理员来看看就不想干了。但是王美红一干就是3年。在这里,我们一点一点去教,孩子们有了很大的变化,自己的床铺能自己整理,通过辅助性就业指导,一些孩子也能独立完成一些简单的加工制作。如果大家都不来做这份工作,那这些孩子怎么办?”承接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心智障碍学员托养工作的连云区四叶草助残服务中心负责人罗仁娟说。

每个月王美红有三天半的假期,她会回家看看,每次回去,家里人、身边朋友都会劝她不要再干了。“我知道他们不支持我,主要还是担心我,怕我受伤,也担心我太辛苦太累了。”虽然家里人不支持,但是王美红却舍不得这群特殊的孩子,她希望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给这些孩子更好的未来,这也是王美红一直坚守岗位的原因。(残疾学员均为化名)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2月28日 11: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