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天使服务队”24年情系“孤寡老人”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通讯员 张海荣 记者 孙宜华)“奶奶,我又来给您按摩了。”“爷爷,让我来帮您剪指甲。”近日,灌云县卫生进修学校“天使服务队”的队员们,再次来到伊山镇伊北敬老院,给那里的老人打扫卫生、按摩身体、表演节目。据了解,像这样的志愿服务,“天使服务队”至今已坚持了24年。

  1988年春,该校88级职高班的60多名学生,在班级老师的发动下,第一次来到伊北敬老院,利用所学的知识给这里的老人进行健康义诊。“这就是‘天使服务队’的由来。”该校党支部宣传委员马冬红介绍说,当时敬老院内有20多位孤寡老人,学生们的到来,给这些老人的晚年生活带来了温暖。同时,这次义诊活动也激发了学生们敬老爱老的热情。从那以后,虽然该校的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可敬老爱老、志愿服务的风尚却一年比一年浓。每逢节假日,学生们都会主动到敬老院去看望这些老人,人数逐渐从一个班扩展到多个班,服务的范围也从量血压等逐步发展为打扫卫生、按摩身体、表演节目等多项内容。1994年,该校因势利导,特意将伊北敬老院挂牌为该校的青年志愿服务基地,规定每周三下午,学校各个班级都要依顺序轮流组织学生志愿者为老人们提供志愿服务,并一直坚持到了今天。

  “这些孩子真知道疼人啊!虽然我没有孩子,但看到他们,就觉得自己一点也不孤单。” 年过七旬的孤寡老人刘树权,已经在伊北敬老院生活了十几年。从他进院起,就一直受到“天使服务队”的精心照料。每到节假日,队员们都会来看望他,给他打扫房间卫生,还帮他剪指甲、按摩身体。在老人生日当天,队员们还会给他送上生日蛋糕。如今,只要有人提到“天使服务队”,刘树权老人就会竖起大拇指,夸赞个没完。

  “开展志愿服务,不仅温暖了这些老人,也让不少80、90后学生从中得到了教育,受到了启迪。”2010级职高班的朱敏老师说,班级里有个男学生,刚到班里时调皮捣蛋,学习成绩总是倒数。在志愿活动中,身为班主任的朱敏就有意让这个男孩多带头,不断培养男孩的责任意识,结果,这个当初的“差生”现在一跃变成了班级的“尖子生”,不仅志愿活动走在前面,学习成绩也一路领先。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3月26日 09: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