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市道德模范徐海明:沸腾之心为公益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如果说做志愿者是偶然,那么辞职做专职公益人,一定是我人生的必然。”今年34岁的徐海明,是市阳光爱心公益服务中心主任。6年来,他带着一颗沸腾的心,先后为560多名农村困境儿童提供近4000人次成长课堂服务,为近3500名农村留守儿童提供知识普及讲座。因为出色的表现,徐海明先后获评江苏好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江苏好青年、连云港市道德模范。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市道德模范徐海明:沸腾之心为公益

2010年的一天,徐海明第一次做志愿者。活动中,看到朴实的孩子们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他深受触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人,2015年11月,他辞职并创立了连云港市阳光爱心公益服务中心,成为一个“职业志愿者”。他给了自己一个使命:整合一切力量,共同关爱弱势群体,救急扶危,宣扬人道、博爱的公益理念。中心成立以来,开展了系列的公益项目——“缘”系列,组织青年联谊活动,号召青年朋友加入公益服务;“敬”系列,关爱农村老人,温暖夕阳;“帮”系列,帮助弱势群体实现微心愿;“助”系列,帮助农村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清”系列,倡导保护环境,爱护家园。几年来,他带领组织数百位志愿者,累计帮助困境群体服务超过6000人次,组织志愿者超过3000人次。

2016年5月,徐海明在农村做留守儿童现状调研时发现,村子里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在外面打工,留下的只有半大的孩子以及孱弱的老人。而远在他乡的父母,已经很久没有见过自己的孩子。徐海明萌发了一个想法:给孩子拍张照片,寄给父母,让他们平时能随时“看见”孩子。2016年6月,他策划实施了“爸爸妈妈,我想对你说——把留守儿童思念寄给父母”系列活动。他带领20余名志愿者用镜头留住了孩子们美好的笑脸和童年的回忆,然后将照片冲印出来,附上孩子给爸爸妈妈写的悄悄话,寄给在外务工的爸爸妈妈,让农民工父母看到孩子的成长与变化。活动中为海州区和赣榆区350余名留守儿童拍摄了1000多张照片,邮寄到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数十个地市。很多农民工父母看到孩子的照片非常开心,专门打电话给徐海明表示感谢。

为了提高农村困境儿童的安全自护能力,徐海明开始积极寻找资源,联系爱心人士,申请政府创投资金,引入成熟自护课程。他还启动了以关爱农村困境儿童为主的“雏鹰成长计划”系列项目,并得到了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这项活动很快升级,先后在灌南县、海州区、东海县、赣榆区开办了23期课堂,开展活动近200次,覆盖困境儿童达到600余人,服务5000余人次。

2020年春节,看到许多一线抗疫人员尤其是医务工作者不眠不休地战斗在防控一线,用生命之躯为群众架起一道道防线,早已把志愿服务当成生活一部分的徐海明坐不住了。“作为一名志愿者,在此危难关头,更应有所担当和行动。”他与市志愿者协会取得联系,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组建工作,数天即在全市范围内招募志愿者达千人,由市、县区志愿者协会统筹安排奔赴各个岗位。在完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组建工作后,徐海明又主动请命到防疫一线,开展了新一轮志愿服务工作。“我要怀揣一颗沸腾之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传递爱与美。要把做公益当成一辈子的事业。”徐海明表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2月30日 18: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