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文明翅膀助学生更文明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陈兵 通讯员 徐卫国

  【连网】 见到垃圾主动弯腰捡拾,看到老师主动弯腰鞠躬问好,这是“双弯腰”工程的内容;发动学生收集废旧物品,变卖后的善款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即“一元爱心”基金设立的目的……连云港工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以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双弯腰”工程和“一元爱心”基金活动,培养大学生形成良好的文明意识,让文明之风从校内吹向了校外。 

  “双弯腰”:文明之举从小事做起

  去年9月,连云港工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团委以“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双弯腰”工程活动。具体来说,“双弯腰”是指人人主动弯腰拾捡一片纸屑、主动清除一处垃圾;人人主动弯腰给老师鞠躬问好。这样的活动主题,就是培养大学生的文明意识,从身边事、从小事做起,发扬传承雷锋精神。

  今年春运期间,该校家住市区以及周边的大学生志愿者自发地组织起来,到火车站开展春运志愿服务。由于春运期间客流量非常大,返乡回连的市民所带行李都很多,参与志愿服务的大学生们热情地帮助乘客搬行李、拎东西。虽然天气较冷,但大学生们忙里忙外,不少人的脸上有汗水。该校经贸系报关专业的朱雅婕参加了志愿服务,她表示,倡导和谐文明的风气是每个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雷锋精神。

  如今,在该校只要看到地上有纸屑、果皮等垃圾,总会有大学生主动上前弯腰捡起来,这已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意识。

  “一元爱心”:让困难学生感受关爱

  “一元爱心”基金的设立,是一个偶然事件促成的。去年在一次参加志愿服务的时候,一名新加入志愿者协会的同学小解不慎踩空了楼梯,造成小腿粉碎性骨折,使得他本来就经济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几万元的手术费和后期康复等一系列费用,使解同学一度产生了辍学的想法。于是,解同学所在的志愿服务分队自发为其组织了捐款活动,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知道后,积极号召全校青协成员为解同学捐款,第一次募得善款2457元。

  在第一次募捐的过程中,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团的同学们产生了新想法:大学生环保协会不是每天都收集矿泉水瓶等废旧的、可回收的垃圾来筹集善款吗?那不如把这些钱创办成爱心基金,立足本校,直接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很快,这个想法就成为了现实。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连云港工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青协“一元爱心”基金成立了。

  “一元爱心”基金主要用于帮助学校贫困学生克服困难,助其顺利完成学业,体现了师生互敬互爱、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心募捐活动,大力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道德风尚,并动员更多的工贸学子参与进来,为“一元爱心”基金贡献力量。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3月29日 10:3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