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志愿者上门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智能手机在人们生活中越来越不可缺少。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熟练使用智能手机还有一定的难度。为了让老年人享受网络生活带来的便捷,提升晚年生活质量,近日,连云区墟沟街道东园社区开展“玩转智能 乐享夕阳”老年人智能手机学习活动,志愿者通过上门面对面地教授,提升老人运用智能手机进行预约挂号、视频聊天、扫码购物等技能。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志愿者上门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
“叔叔,点开微信,再按这个按钮,您就可以和子女进行视频聊天了……”当天,在肖加富老人家中,志愿者手把手地教老人如何进行视频聊天,在老人学会之后,志愿者又教老人如何进行网上预约挂号,极大地方便了老人的生活。

随着时代的发展,网上预约、手机支付、扫码乘车等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在此情景下,许多老年人因自身视力下降、记忆力退化、不容易接受新事物等因素,出现了“用机难”问题,又缺乏学习的有效途径,只能望而止步。

因此,墟沟街道东园社区开展此次老年人智能手机学习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通过上门为老人提供知识讲解、示范演绎、互动教学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对老年人进行了智能手机操作指导,尤其是针对如何打开健康码、行程卡,如何用手机缴纳电话费、水电费等日常生活费用,如何进行手机挂号以及如何使用微信等进行了重点讲解。经过上门详细授课,很多老人都掌握了基本的操作步骤,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一一进行了实践操作。

“孩子们都在外地忙于工作,一直想用手机和他们微信聊天,可就是不会用,这下好了,以后想他们了,就点开微信和他们进行视频聊天,感觉和孩子们还生活在一起一样。”居民王女士开心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升老年人反电信诈骗的能力,东园社区志愿者还借机对老人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工作,以真实发生的诈骗事件为案例,向老人传达预防和识别电信诈骗的方式和方法,极大地提高了老年人的警惕性和安全感。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老年人跟上时代步伐,学习更多新的知识,并在学习和互动的过程中增加了老年人的存在感和价值感,增强了辖区居民的归属感和信赖感。”墟沟街道东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社区会通过组织老年人参与更多的学习互助小组,为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学”和“老有所用”提供平台,丰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同时把每一项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工作做好,切实解决好居民的烦心事、难心事,以实际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月6日 17:2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