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退休职工热心服务居民 用友善化解小区供暖难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最近,港城持续低温,海州常乐新村新电小区居民的家里却温暖如春。居民们对为小区供暖奔走的领头人刘同霞赞不绝口。她用“友善”钥匙解开小区“供暖难”。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退休职工热心服务居民 用友善化解小区供暖难

2016年,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完成,而常乐新村新电小区的冬季供热问题成了住户们牵肠挂肚的“焦心事”。以往小区住户属于新电职工,采暖费用是从工资中扣除的。“三供一业”分离后,冬季小区要想供上暖气,就必须建立缴费渠道。谁来组织大家自主收费管理?这时,刘同霞站了出来。她带领小区中的几位热心业主承担起收费供热的责任,并多次以退休职工的身份前往新海发电有限公司,与供热方谈“价格”,为业主争取优惠。

当年冬季暖气开通后,小区有近20户业主因多种原因,拒交费用。由于小区的供热管道是串联方式供暖,供暖期间无法单户隔离。刘同霞等人只能一趟又一趟地登门拜访欠费户,把沟通工作做到位。经过反复做工作,基本解决暖气收费问题。针对五家住户冬季“不习惯用暖气”的实际情况,刘同霞经他们同意后利用供暖间歇期,自筹经费组织进行了供热隔离改造,既满足了少数住户的特殊要求,又保证了供暖正常进行。

2020年10月,刘同霞搬出了常乐新村电厂宿舍区,但她依然热心为小区住户服务,为小区冬季供暖奔波。新海发电有限公司退休职工韩香、王建亮和住户吴德建也挑起了义务为小区住户服务的担子。2021年,由于供热管道掩埋地下数年,腐蚀锈漏严重,在试运行中,先后出现了五处漏点,冬季供暖难度加大,住户的埋怨之声渐起,刘同霞一边抚平大家的情绪,一边抓紧与供热方联系,请求尽快修复,终于在2021年12月21日大幅度降温前让小区居民用上了暖气。暖气送达后,又有几家住户反映不热,刘同霞又联系退休职工中的技术人员进行排查,发现是由新住户私自改装暖气造成,他们和住户商量积极整改,从而保证了供热的正常。

不少人都会问刘同霞,她已经搬出了小区,为啥还这样热心。刘同霞说:“我虽然不在这住,但小区老职工很多,冬季用惯了暖气,我要尽最大的努力,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月11日 11: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