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身残志坚的修鞋匠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杨济泽 周芷妤 陈振华

  【连网】 黄建的修鞋铺在连云区中山路边上,是一间很小的简易房,三四个人站在屋里都转不开身来。正对着门口的墙上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向雷锋同志学习,老弱病残修鞋免费。”

  就是这样的小小修鞋铺,黄建经营得有声有色。“因为受过很多人的帮助,所以我一直坚定一个信念,那就是用自己的力量去回报社会,尽管我的力量很微薄。”45岁的残疾人黄建,在小修鞋铺里一边修鞋一边说。

  4岁的时候,黄建患上了小儿麻痹症,没多久双腿残疾,只能拄着双拐行走。黄建的妻子也是个残疾人,两个人都没有工作,生活十分困难。面对命运的不幸、生活的磨难,黄建没有消沉没有抱怨。在大家伙的帮助下,他拖着残疾的身体走出家门,去跟别人学习修鞋技术,没多久自己就开了个小修鞋铺。“一个残疾人,离开双拐就无法行走,妻子也是残疾人,无法照料生活,黄建开这样一个修鞋铺,可以想象其中的艰辛。”大巷社区工作人员说。社区居委会为黄建夫妻俩办理了低保,但是黄建觉得自己虽然身体残疾,也可以依靠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一步步改善家庭的生活状况。

  不管刮风还是下雨,黄建每天总是早早起床去鞋铺开门营业,因为他担心有些老主顾来找他修鞋而久等。邻居老李说,黄建修鞋在附近居民中小有名气,他童叟无欺,价钱便宜,人很和气,修鞋很认真,技术也好。很多附近的居民有需要修理、保养的鞋子、拉链等,也都送到他那里。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4月20日 15:4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