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塘里救下两孩子 张桂才获赞最帅乡村教师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马志亚 庄洪高

  【连网】 一对姐弟不慎跌入路边满是污泥的水塘,笨重的三轮车牢牢压住两人身体,姐姐满脸鲜血,挣扎中仅能将半张脸露出水面,而不满3岁的弟弟整个头部压在污泥里,只露两只小脚在水面扑腾……

  千钧一发之际,一名中年男子跳入了水塘,尽管他的双腿深入污泥里,但他马上用右肩顶开三轮车,分别从淤泥中将两个孩子拉出来,并站在水塘里对孩子进行急救。就是这短短的一分来钟时间,两名孩子脱险了。该男子就是灌南县北陈集镇官沟小学老师张桂才。昨日上午,灌南县教育局向全县教育系统发文,要求学习张桂才见义勇为义举,很多教师、学生得知他的事迹后,套用网络流行语,称张桂才是“连云港最帅乡村教师”。 
 

  一分钟夺回两条命

  昨日上午,笔者来到事发地点———官沟小学附近的一水塘,水塘大约有10多平方米,水面上布满了浮萍,水塘四周堆满了污泥,污泥深达两米左右。笔者注意到,水塘水面距离旁边水泥路面大约有1米落差,如果有人落入塘中,要是无法呼救,路面行人车辆也不易察觉。张桂才告诉笔者,他是在离姐弟俩100多米远处,看到两人落水,这才抓住了宝贵的抢救时机。

  当天下午,张桂才值班,18时左右骑着摩托车回家。刚骑出学校没多会,他远远看到前方一对姐弟骑三轮车从路面上翻向旁边水塘。张桂才立刻加油门冲了过去。

  来到事发点,张桂才看到水面上仅露着一张满是鲜血的小脸,旁边是一双扑腾的小脚。“两个孩子肯定都被压在三轮车下了”,他跳下摩托车,没脱鞋袜,跳进水塘。塘底淤泥很深,张桂才用肩膀顶开三轮车,左手顺着小脚摸水下孩子的身体,他几乎是从淤泥里将孩子倒拔出来。此刻,小男孩脸部覆盖着厚厚的淤泥,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只剩手脚还在动。张桂才赶紧将孩子背朝上托在手臂上,一边从孩子口鼻里抠淤泥,一边拍打孩子后背。很快,男孩“哇”的一下吐出了大口黑泥。此刻,旁边的小女孩也渐渐体力不支,泥水开始浸到脸上,张桂才赶紧抱好男孩,腾出一只手,使出浑身力气,将女孩从淤泥里拉了出来。

  由于女孩的脸部被车把碰伤,满是鲜血,张桂才赶紧摁住伤口,擦干净血迹,随即将两个孩子送到不远处的家里。很快,孩子被送到医院。经过治疗,两人均无大碍。 

  当起被救孩子的“代理家长”

  距离孩子获救已经过去半个多月时间,但笔者找到获救姐弟时,他们已经亲切地喊张桂才叫“张大爹”了。官沟小学校长宋雅文说,张桂才已经做了两人的“代理家长”。

  原来,获救女孩叫小洁,正是官沟小学五年级学生。当天她偷偷骑上邻居送货用的三轮车,带弟弟出去玩耍。在车辆骑行中,车轮突然陷入水泥路边的淤泥里,车辆侧翻,将两人压在了水塘里。“多亏张老师,两个孩子才捡回了命。”一提起这事,小洁的父亲张军仍然抑制不住激动之情。可是,他又要为走后谁来照看孩子问题发愁。张军夫妇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就交给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带。眼下,他如何放心将孩子留在家里?

  得知张军的困难后,张桂才主动找上了门,表示只要张军全家放心,今后他可以帮忙照看孩子。张桂才表示,今后只要他不值班,他可以负责将孩子送到家,平时也会经常上门家访,给孩子辅导一下功课。经过学校联系,张桂才已经和小洁结下对子,今后张桂才将当起姐弟俩的“代理家长”。  

  “最帅乡村教师”名副其实

  张桂才见义勇为的义举传开后,引来了众人赞赏。上周,灌南县公安局代表县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他“灌南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昨日上午,县教育局下文,号召全县教育系统学习张桂才的事迹。灌南县教育局局长程军说:“张桂才不仅是危难时挺身而出的好老师,也是一名多年默默扎根农村教育的老教师,他的一举一动无愧于大家送给他的‘最帅乡村教师’称号”。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5月29日 08: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