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儿女精心照顾患病母亲20年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孙晓秋

  【连网】 今年86岁的朱老太,是邻居眼中人人羡慕的幸福母亲。20多年前患上哮喘病后,朱老太就很少出门,生活起居全靠4个子女照顾。如今,朱老太的4个子女也都是五六十岁的人了,家里也是一摊子事情,但他们对老母亲的孝顺在整个市化社区可是出了名的。

  儿女每天都来照顾患病母亲

  朱老太患病之前,一直担任新浦区浦东街道市化社区居民组长。在居民心目中,朱老太是一名称职的老组长。

  20多年前,朱老太患上了严重的哮喘病。随着年龄的增加,朱老太的哮喘愈发厉害,发展到站起来走两步就会喘得上气不接下气,从那时开始,勤快能干的朱老太难得出一次门,生活起居全得靠儿女来照顾。“我们四个兄弟姐妹每天都会来到母亲家,帮忙买菜、做饭、打扫卫生等。”朱老太的大女儿葛素华说。“我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小妹。现在大哥已经60多岁了,大嫂身体不太好需要照顾,但大哥一天不来看望老母亲心里就会不安。”说起大哥,葛素华满是心疼。

  20多年精心照顾感动老太

  走进朱老太住的平房,家里干净明亮,朱老太坐在床边看着来人,嗓子里不时发出气喘的声音。“老母亲不能走,平时就是小便都要喘上半天,感觉气就要上不来似的。”葛素华说,20多年来,兄弟姐妹4人及其配偶都对老母亲照顾有加。

  每天早上,葛素华送外孙女去幼儿园后,就到母亲住的市化社区,照顾母亲起床后去街上买菜,回来后给母亲做饭。葛素华的小妹葛素香每天下午来接姐姐的“班”,给母亲洗漱、收拾屋子、做晚饭。

  “我们每个人都会来照顾母亲,从来没有人说今天你来明天他来,4个人每天都会来。偶尔有事没能来看母亲,心里都会感到愧疚。”每到周末,一家四代人就会聚到母亲家,一起忙活买菜、做饭,让老母亲乐呵乐呵。儿女对自己这般孝顺,连朱老太自己也觉得感动。

  这样的孝顺儿女太少见了

  朱老太的邻居孙大爷今年90多岁了。虽然也有子女,但孙大爷的生活起居全靠儿子聘请的保姆照顾。每天见到朱老太的儿女进进出出,孙大爷就羡慕不已。“你家有这样的孝顺儿女,真是太少见了!”

  孙大爷说得一点都没错。两年前的冬天,朱老太又犯病了,被送到医院紧急抢救。医生让朱老太的儿女准备后事,但4个儿女从没放弃对母亲的精心照顾。在他们的服侍下,朱老太奇迹般地好转了,顺利出院回到家中。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5月31日 09: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