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广场有个热心的“墨镜大叔”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李帅

  网友原声:连接市民广场和龙河广场的,是一个栈道木桥,因为近期贾圩桥封闭施工,这个原本只能由行人消闲通过的木桥,俨然变成了一处忙碌的“干道”:很多行人和电瓶车、摩托车争相通过,交通状况可想而知。

  近日,连网网友“8888”在花果山下论坛发帖,称有一位“墨镜大叔”时常出现在市民广场木栈桥处疏导交通(如上图),让原本混乱的交通状况好转不少。这位大叔名叫钱玉春,今年55岁,据称家住板浦,只要没有什么特殊情况,他早上会准时到木栈桥处帮助疏导交通,一直坚持到晚上7点才回家。

  连网核实

  为此,连网记者前往市民广场木栈桥一探究竟。当时正值下午上班高峰期,骄阳似火,记者远远看见桥上有一名戴着墨镜、正指挥群众过桥的中年人。没错,他就是钱玉春,记者注意到,在他的疏导下,过往木栈桥的市民有序通行,交通变得通畅很多。有时遇到推车上桥有困难的市民,他还会及时上前帮一把,遇到老年人和小孩他就会上前把自行车从木栈桥上搬下来。

  当时,记者想单独约钱玉春去边上的市民广场坐下来聊两句,可他刚离开,木栈桥上的交通就乱了套,“算了,我们就在这边聊,您问,我边指挥边答。”钱玉春擦擦额头的汗笑着说。记者了解到,这个老钱常常做好事,最近市民广场附近道路施工,他看到很多骑车的市民为了节省时间,选择从这处木栈桥通过时,就萌生了过来疏导交通的想法。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要想从木栈桥骑车通过并不容易,甚至可以说很危险,这座桥原本是为市民休闲而建的景观桥,上下都是阶梯没有坡道,而现在只有两块窄窄的长木板搭在台阶上,就构成了所谓的通行道。记者大致数了一下,短短10分钟,就有上百名骑车市民选择从这处木栈桥通行,他们个个都像玩杂技,利用两块木板上上下下如同过独木桥,一不小心就会摔倒,记者在边上看着都心惊肉跳。

  刚被钱玉春帮忙把自行车搬下桥的王奶奶对记者说:“这些天,多亏了钱师傅在这里疏导交通,不然还不知道要有多少人摔跤。我们也知道这木栈桥是行人通道,不方便骑车通行,但如果要是绕路走的话就太远了。”市民刘玉忠是钱玉春的好朋友,他说自己非常敬佩这位乐于助人的好哥们。

  钱玉春说:“市民不顾危险,选择从木栈桥通行的主要原因还是图个方便,要是从其他路段绕行过河至少要耽误15分钟。我就是因为看到了危险,才义务来做编外‘交警’的,现在自己的家庭富裕了,个人的空余时间也多了,我就是想多帮助别人做点事,这不,这编外‘交警’一干就已经一个多月了。”

  网友建议

  当然,也有很多网友认为,木栈桥上的交通,不能光靠钱玉春的疏导。对于此处的临时交通问题,网友们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一方呼吁BRT施工方将围挡扩大,直接把木栈桥包起来,留一个能让行人通过的缺口就行了,而且这座桥本来就不是为了骑行群众设计的。另一方的意见是将木栈桥改为适合群众骑行的便桥,因为过往的上班族还是以骑车为主,这样天天绕行太不方便了,而且整天“玩杂技”真的是太危险。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6月9日 15: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