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病致残后网上搞创作 殷人建为BRT写词谱曲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王进文 通讯员 赵蓓蓓) 本是一个能弹会奏、爱说爱笑的乐天派,突如其来的疾病,让他一下子变成了残疾人,告别了心爱的乐器,忍受着身体的病痛,殷人建一度消沉。偶然的一次机会,让他爱上了写词谱曲,与音乐的摩擦,又燃起了他对生命的渴望,对美好人生的向往。

  “腾飞的BRT快速公交,你的诞生是港城的经典和骄傲,你西起古城海州,东临港口码头,经过繁华街区,穿越山野河流,奔驰在新时代的港城大道上……”在新浦区路南街道葵花社区见到殷人建时,他正在为城市快速公交作词,他不断地揣摩,打着节拍,十分沉醉和投入。“我现在就是要颂祖国、唱港城、传友谊,因为歌声能够带来微笑、带来健康、带来快乐与和谐。”殷人建脸上露出无比的自信和快乐。

  殷人建自小就喜欢乐器,十几岁的时候就跟着部队的宣传队学吹笛子。参加工作以后,殷人建积极参加了单位的工会,搞文艺演出。慢慢的,好学的殷人建学会了二胡、小提琴、小号、钢琴等乐器,成了单位工会的全面手。2007年11月的一天,殷人建上班时突然昏倒在地。同事们看到昏倒在地的殷人建面部已经变形,赶紧送他到医院抢救。“到医院时,我已经不能动了,也没了意识,经医生诊断,我当时是脑溢血。”殷人建说。

  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后,殷人建回到家中。当时腿脚行动不便,左手也不听使唤,殷人建灰心丧气,非常悲观,心爱的乐器再也无法摆弄了,整天躲在家里看电视、看书。丧失劳动能力的殷人建还要看病、吃药,老伴为撑起这个家四处打工。殷人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减少老伴的负担,他开始配合医院的理疗,每天坚持走路。

  2010年的一天,殷人建散步来到新浦市民广场,看到十几位老人正在一起唱歌。“看到他们充满激情和活力的样子,我的内心有很大触动,我才五十多岁,不能就这样消沉地度过余生。”殷人建和唱歌的老人们聊天,知道他们每天都来唱歌,而且每星期换首新歌,每人轮着教。本来就爱好音乐的殷人建,毅然加入了唱歌的队伍。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6月13日 08: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