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贫的环卫工捡到两万不动心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 者 李刚 通讯员 德宪 冬莲

  【连网】 厚厚一沓百元现金,还有身份证和多张银行卡。月薪仅千元的环卫工面对捡到的两万多元钱毫不动心。昨日,我市连云区云山街道的老君堂村的女环卫工人彭朝芳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拾金不昧的满分答卷。 

  意外 路边黑包内发现一沓钱

  昨日早上6时,53岁的环卫工人彭朝芳像往常一样按时到村委会东侧清扫马路,在不远处的绿化带边发现一个黑色提包。她上前打开一看,外表普通的黑提包里面装有厚厚的一沓现金,还有身份证和多张银行卡。彭朝芳看四周人还不多,定了定神,没有声张。只是将提包拉链拉了起来,然后就站在原地等失主。

  可她等了整整两个小时,也没有人来找包,究竟是谁丢了钱?这些钱是什么钱?万一失主因为丢失这些钱而耽误了事,该怎么办……许多猜想在她的脑中闪过。

  上交 巨款完璧归赵彰显文明

  当日上午8时许,彭女士来到村委会办公室,连包带钱一起交给了村干部,请村干部帮她找到失主,上交了钱,彭女士重新回到岗位清扫马路。

  云山派出所民警王立新接到报警电话后迅速赶到村委会,经过清点,民警发现包内有两万多元现金、还有身份证和多张银行卡等证件,虽然经过仔细寻找但没有发现失主的联系方式。

  最终派出所民警通过移动警务人口信息查询到了失主。信息库中显示,丢包的是一位新浦市民徐先生,民警马上联系上失主。得知钱和包被找到之后,徐先生立即打车赶到了派出所,这位“马大哈”因前晚醉酒把包遗失在路边。听说是一名环卫工人捡到的提包,徐先生马上请民警带路,找到了环卫工人彭女士,失主徐先生掏出2000元酬谢,彭女士婉言谢绝。

  良心 清贫的她交出满分答卷

  在村干部的眼中,彭朝芳是一个忠厚、老实的人。平日工作时,她很认真负责,从来不会偷懒。

  记者了解到,彭女士家境并不宽裕,还在享受低保,家中尚有两个残疾孩子需要照顾,去年因健康问题还花了一大笔钱。目前,全家就靠她的1000元工资养活,这两万多元的现金相当于她两年的工资。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6月13日 09: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