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献给港城“最美环卫工”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曹银生 通讯员 陈德宪 张培东 吴冬莲

  【连网】 最近几日,彭朝芳成为云山街道老君堂村村民议论最多的人,村民们对这样一位生活在自己身边的普通环卫工抱以由衷的敬意。昨天上午,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洋、老君堂村党委书记徐成军一行,手捧鲜花,给彭朝芳送去了2000元奖励基金,感谢这位港城“最美环卫工”。 

  村里人都说她忠厚老实

  彭朝芳捡到两万多元钱,分文不少还给失主的消息传开后,老君堂村的村民这几天都在议论这件事情。同样是老君堂村环卫工的金大姐表示:“彭朝芳这个人实在,平时清扫道路过程中就多次捡到钱包后上交,只不过以前捡到的钱包,里面都没有什么钱,这次捡到的钱多……”

  事后,也有人问彭朝芳:你捡了钱,又没有人看见,咋不自己留着?她回答:是别人的钱,尤其是那么多钱,悄悄地自己装口袋里,我会一辈子心里不安。

  昨天上午,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洋、老君堂村党委书记徐成军一行,手捧鲜花给彭朝芳送去了2000元奖励基金。周洋表示,彭朝芳是一个普通的环卫工,但是她以前就经常把捡到的钱包上交给村里,很多人都知道她是个好心人、实在人。

  徐成军说,彭朝芳是一个忠厚、老实的人。平日工作时,她一直很认真负责,从来不会偷懒。

  家境贫寒拾金不昧令人感动

  在这样一个栀子花盛开的时节,走进彭朝芳的家院,一阵清香扑鼻而来。院落一角,一棵栀子树,正在悄然绽放。彭朝芳说,她最爱栀子花的清香。

  彭朝芳从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洋的手中接过鲜花,感觉很不自然。她放下鲜花,坐在家院中清洗起早上买回家的三斤长豆角。她说,这几天,长豆角便宜,一块钱一斤,买上三斤,差多不,一家人一天的菜就解决了。

  彭朝芳的家境一直很窘迫。老君堂村委会一位民政工作人员表示,彭朝芳家有五口人,包括她的老伴、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她的老伴是精神三级残疾,大儿子长期患有精神二级残疾,现在每个月仅仅依靠彭朝芳的八百多元钱维持生活。肉、鱼,在她家的餐桌上是不常见的。“老伴和大儿子每个月的药费就要500多元。”  (编辑:王夫成)

  数万元现金分文不少还失主

  6月12日清晨7点左右,连云区云山街道老君堂村的环卫工彭朝芳,在村口清扫马路时捡到一个黑色男包,打开包,她发现包内有着厚厚的两沓百元大钞和一些散乱现金,以及身份证、多张银行卡和一些票据。彭朝芳在原地等了一会,仍然不见来人。

  因为怕耽误手中的活,早上快到8点的时候,彭朝芳只好拿着钱包,敲开了老君堂村村委会的大门,将钱包交给了村党委书记徐成军。徐成军马上和云山派出所联系,通过移动警务人口信息逐个排查,终于辗转找到了失主。失主徐先生赶到派出所的时候,情绪非常激动,他没想到丢了那么多钱,有人捡到后还能分文不少地送回来,尤其是捡钱的人,是一名家境并不好的环卫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6月16日 08:5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