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疫情期间 “96111”为市民构筑24小时“心灵防火墙”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本轮疫情发生后,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依托“96111”热线,整合心理健康相关协会、学会,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市一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四院等专业团队力量,组建市级心理援助志愿队伍,将“96111”扩容升级为疫情期间全市心理疏导热线平台,针对未成年人、孕产妇、集中管理区域人群和其他人群等四类人群,分类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心理健康服务,24小时为市民免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和情绪疏导。

心理咨询师24小时在线服务

本轮疫情发生后,“96111”热线随即启动心理疏导服务,100余名心理咨询师全天候开展“一对一”线上心理疏导。3月13日,市第八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负责人就疫情期间可能会出现的情绪波动、学业焦虑、亲子矛盾升级等困扰给出了专业的心理调适建议。

截至3月22日20时,“96111”热线累计接听市民来电1106个。每一位参与热线接听的心理咨询师都认真倾听,从安抚情绪、树立信心、给出个性化建议等方面进行疏导,帮助市民稳定情绪、促进心理健康,受到求助者的一致好评。

空中课堂获点赞

3月15日,接到心理咨询方面的诉求后,“96111”心理咨询热线志愿者张冬雪应邀通过空中课堂,为市信息技工学校近500名师生上了一节《乌云过后阳光依旧灿烂——心理防疫的情绪管理》心理课。课上,张冬雪通过生动的事例,为同学们讲解管理情绪的“三部曲”以及如何疏导情绪。

此节网课中,学生们发表互动留言235条,志愿者传授的心理疏导方法被广泛采用,有效缓解了师生的心理压力。随后,又有多所学校与“96111”热线联系,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多层次宣传心理疏导方法

疫情期间,“96111”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发布了《疫情期间,不可忽视的生命教育》《面对疫情,家长要做孩子的依靠》等近60篇专业文章,通过图文、音频、视频等形式,为市民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通过“连云港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及有关平台,“96111”热线每天及时推送以心理防疫科普、心理调试为主要内容的原创文章。共推出线上微课堂15期、心理防疫宣传26条、科普类音视频20条,总阅读量逾135万次,得到了广泛关注和转发,有效促进了广大市民、青少年养成良好的心理健康自我管理习惯,为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3月23日 18:5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