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残戴守西义务服务社区8年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朱国来 董洪旺 陶莎

  【连网】 每天清晨,在海州区幸福路街道文化社区,都会有一个年轻的身影穿梭在楼栋间,发现隐患漏洞了,他就马上打电话通知街道;发现有居民乱丢垃圾了,他就及时地清理;发现路旁电线杆上有“牛皮癣”了,他就用左手掏出工具,费力地将它们一一铲除……从2004年开始,他就义务为社区劳动,8年来,风雨无阻,无怨无悔。社区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就是戴守西。

  戴守西今年33岁,右手天生残疾。几年前,他的父母相继离世,随后不久,他惟一的哥哥也身患绝症离开人世,只留下他独自一人生活。然而,命运的不幸没有击垮他,他以一颗真挚的爱心,义务服务社区,温暖了自己的人生,照亮了他人的幸福。

  “戴守西真是个热心青年,他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把社区工作当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他左手写得一笔好字,经常帮社区整理文件,抄写材料。只要社区有事情,他总是主动来帮忙,铲小广告,晚上义务巡逻,打扫卫生,样样都干……”文化社区主任王冬梅赞许地说。

  2010年6月到11月人口普查期间,他主动请缨,负责任务最为艰巨的楼房片区。平时由于白天很多居民不在家,他就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挨家挨户地敲门登记人口信息。每天走街串巷,从高楼上爬上爬下。有时一户人家要登门三四次,才能完成登记任务,他也不觉得烦;去年创建全国卫生文明城市期间,戴守西除了自觉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主动带队清理社区内的杂草和各种垃圾,冲洗街道。辖区保利街西首堆积的数十吨垃圾,长期无人清理,任务非常艰巨,他和工人从清晨一直忙到晚上,每天蹬三轮车清运垃圾近50车,整整用了5天时间才清理完。那段时间,他觉得自己浑身充满了力量,丝毫不觉得累,只有晚上回到家时,才发现自己已经双腿发软,精疲力竭……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6月21日 09:40:32